肥东县店埠镇镇西社区:密织“四网”强服务 党建引领谱新篇

阅读次数:2194 信息来源: 店埠镇 发布时间:2022-06-14
[字体:  ]

 

da2dad4b0becd0d1f66ab3109f38a15.jpg

店埠镇镇西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密织“四网”创新开展党建工作机制,整合各方面资源,充分发挥不同群体优势,有效凝聚各方力量,在服务的精度、准度上下功夫,在实践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建强队伍增能力  密织基层组织网

打造三级全覆盖网格工作架构,以网格化治理为基础,建立三级组织体系,将“两委”、网格员、物业人员、在职党员、社区党员等充实到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三级网格中,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依据楼宇分布、居民居住特点等,划分四个网格,组建“网格指导员、网格长、专职网格员”三级网格员队伍,为居民提供更加精细的服务。建立党员信息库和居民人才库,深度挖掘有热情、有精力、有特长的党员群众,将其吸纳进网格中,不断建强服务队伍,目前库内共有258人。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打造学习型党建品牌,在集中学习日、议事学习日上专题党课、开座谈会、看电教片、参观学习,集体“蓄能充电”,促进党员学思践悟,提升党员素质,增强队伍战斗力。

共筑共建共发力  密织多方联动网

推行“区域化”共驻共建式融合,织密多方联动网。发挥社区党组织纽带作用,吸纳辖区内党员民警、城管、市场监管员任社区“兼职委员”,每月召开一次党建联席会议,共同商讨辖区内的民生实事。积极探索“八小时之外”模范作用,助推党员“双报到”,以节日、纪念日等时间节点为契机,动员党员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反诈宣传、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开展共建活动20余次,累计服务群众约500人次,共有48人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承担起入户宣传、卡口值守、网格巡查等工作,充分发挥抗疫帮手作用。充分利用党员自身所长与职业技能,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有效提升党组织服务水平。2022年召开党建工作联席会议5场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场次,扎实做好凝聚党员、服务群众工作。

立足需求建平台  密织党群交流网

积极营造“远亲不如近邻”的邻里情怀,通过开展睦邻活动,增加居民间的互动,在此基础吸纳发展楼栋党小组长共计58人。根据不同服务对象和服务项目特点,整合、组建“七彩志愿服务队”,组织内容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吸引居民走出家门,拉拉家常谈谈心,密切邻里关系,增强社区认同感。今年以来社区党委立足居民需求,开展了“腊八粥香送温情”、“春节迎福 墨香传情”、“关爱社区老年人 理发服务送上门”、“快乐端午节 浓浓邻里情”包粽子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共10次,吸引居民280多人次参与其中,在活动中传承传统文化,密切党群关系,增进邻里情谊,共建和谐社区。

畅通渠道汇民意  密织便民服务网

搭建党建“连心桥”、“微心愿”平台,通过意见箱、线下走访、线上征集等渠道收集居民心声愿望,根据问题类型、难易程度等,交由社区、小区物业、居民代表、志愿者、社工等为主体的多元议事平台商议解决,积极解决居民烦心事,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感。建立网格级解决“小事”、社区级破解“难题”的“两级议事”格局,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拉近党群干群关系。简单的问题,由网格员解决,棘手的难题,及时上报,做到“小事当天解决、难事当周解决”。今年以来,社区党委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下水道修复疏通、安装充电桩、居民燃气安装、兴建便民停车场、改善周边居民居住环境,共解决群众“烦心事”22件。

今后,镇西社区党委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力争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打通基层治理的每一个“神经末梢”,引领社区社会治理和服务效能持续提升。(周丹丽、黄思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