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临河镇:学用结合 做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阅读次数:1055 信息来源: 长临河镇 发布时间:2022-05-31
[字体:  ]

 

20220531152236820_Ujv9cQTf.jpg

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对照《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要求,长临河镇党委根据上级安排部署,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一、高度重视,推进党员教育培训走深走实

(一)强化理论武装,锤炼党性修养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通过开展集中学习、鼓励个人自学和结合实践学习,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在党员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党章党规党纪严格规范一言一行,打造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的党员队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教育管理有组织、有抓手。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临河镇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书籍采购与分发,在青阳书苑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书籍专柜,组织开展37次集中学习和多次专题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二)着眼党风廉政,深化作风教育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长临河镇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打通党风廉政教育的最后一公里。在党员教育管理中,通过开展教育培训和组织学习,坚持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不正风气,不断强化广大党员纪律意识、底线意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心态坚持不懈强化党员作风建设,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2021年,长临河镇开展移风易俗及廉政文化活动12次,在重大节日期间制作廉政文化海报、发布廉政提醒,开展倡导文明祭祀活动,发放“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倡议书、组织镇村相关党员干部签订《拒绝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书》,联合镇人武部召开新兵欢送暨拒办“参军宴”座谈会,加强对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宣传推广,通过多种形式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三)立足能力提升,推进技能培训

在农村社区,做好农村党员的培训至关重要,长临河镇依托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加大对农村党员群众的技能培训,镇东光社区苗木协会党支部组织部分党员群众前往其他苗木基地参观学习。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农村党员群众科技素养的不断提高,有力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和面貌改善。为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履职能力,近年来,长临河镇组织开展“能力提升、担当作为”培训班和乡村振兴培训班等,邀请专家授课,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多渠道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培训质量。

二、完善机制,推进党员教育培训活学活用

(一)以“三会一课”为基础

长临河镇党委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督促各基层党支部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和党日活动,加强对党员的培养教育。各社区每月保质保量召开党小组会和支部委员会,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加强理论学习和讨论,布置重点工作。围绕当时的形势和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好书记上党课。主动邀请专家教授和上级领导干部到镇和社区讲课,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宣传。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广大党员政治站位。

(二)以远教平台为依托

长临河镇现有多个红色教育基地,7个社区建有远教文化广场和远教大屏幕,各社区均按要求配备远教站点。长临河镇坚持以远程教育作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方法,各远教站点和远教基地按照工作部署,开展理论教学、传播红色思想,开展技能培训、传递致富之道,丰富党员群众创业增收的知识储备。长临河镇各社区结合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社区党员群众观看时令性较强的农村产业发展纪录片,适时组织开展专业性较强的农业技能知识讲座和农业技能研讨会,切实帮助社区群众解决生产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以实践活动为载体

长临河镇各社区积极开展各项主题党日活动,结合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组织党员在镇内十八联圩总书记驻足点、茶壶山革命烈士陵园和蔡永祥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景点开展实践学习,学习红色精神,增强党性修养。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开门一件事”等主题切实开展承诺践诺,提升广大党员的奉献意识和服务意识,通过交流活动心得和撰写学习总结等形式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不断筑牢农村党员干部的组织阵地和思想阵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