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治理解民忧--小场所也有大民生

阅读次数:2468 信息来源: 陈集镇 发布时间:2022-05-20
[字体:  ]

20220520175026389_0DSU92Uk.jpg

“晚上跳个广场舞,都能找到人给咱办实事,咱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称当哩!”陈集镇大魏社区杨岗组的周苏兰阿姨开心地和身边人讲道。今年以来,陈集镇深入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划分村民网格、强化网格员业务水平的同时,结合乡镇实际,创新“小桌说事”的思路,以小场地代替大会场,田间地头、灶台门槛都是网格员为民办事的场所,快、准、稳扁平化对接群众生活小事、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法律咨询、代办帮办服务等十个大类需求。

围着魏三组村民魏兆锦家的小圆桌,村民与社区干部、网格长、网格员们围绕社区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夜已渐深,大家仍意犹未尽。大魏社区党总支积极发挥网格治理效能,结合本地晚饭后群众喜欢串门的习惯,安排网格员按照就近、便民原则,定期的以推门便进、围桌就唠的方式与群众交流,开展政策宣讲,一线收集民意,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纠纷和焦点难点问题,分主题、分类型了解群众诉求,帮助分析和解决思想、工作和生活难题。除化解矛盾外,网格员们还广泛听取群众对社区规划、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认真做好“民情日记”,全面记录访谈群众的意见建议、咨询事项、诉求愿望等,重点记录群众反映强烈的诉求问题和苗头性、倾向性的群众内部矛盾等。截止目前,大魏社区31名网格员已访谈群众100余人次,梳理形成问题清单34件。

陈集镇党委书记王拯民表示:“网格化管理的操作需要深入思考,乡镇作为基层组织,我们必须根据老百姓实时变化的需求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实践,向前一步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主动以群众身边场合为阵地,既做“客人”又做“亲人”,充分发挥网格效能,搭建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用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杨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