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园镇镇南社区:“三注重三提升”推动党建引领网格治理高质量发展

阅读次数:1331 信息来源: 梁园镇 发布时间:2021-11-26
[字体:  ]

 

202111261025201544_ad3v6rR7.jpg

近年来,梁园镇镇南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强化社区网格管理,广泛发动基层党员群众参与社区重大事务决策、监督、管理,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科学化水平。

一是注重发动党员群众,提升网格队伍质量。社区积极开展无职党员定岗定责活动,引导党员主动加入网格管理,担任网格长,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大力推选一批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强、热心社区服务的退休村干部、教师、乡贤等,定期开展社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治理能力提升业务培训,提升网格员服务本领。目前社区共有40余名无职党员、10余名退休干部参与网格管理,已逐步形成了党组织为纽带、党员带头、群众齐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是注重统筹辖区资源,提升网格治理效率。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引领基层治理的领导核心作用,构建了“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四级组织架构,积极对接镇直20余个部门,统筹部分辖区企业、社会组织工作资源,通过凝聚“党员先锋、社会公益人士和热心群众”的服务力量,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场所,为群众提供法律维权、心理辅导、健康讲座等专业化服务。目前全社区共建成一级网格党支部7个,二级网格党小组27个,基本覆盖辖区所有村民。

三是注重收集群众需求,提升组织服务功能。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具体行动,坚持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网格化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亟待解决的治理难题,明确各网格员责任,要求主动走访网格群众,开展政策宣传、收集民意、便民服务、调处矛盾等工作,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实现社区服务“零距离”,让群众以社区为“家”。今年以来,社区共解决交通道路不畅、塘坝用水不便等生产生活难题120余件,调解各类邻里纠纷20余次。

(王翔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