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斗镇:圆满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阅读次数:2273 信息来源: 八斗镇 发布时间:2021-11-01
[字体:  ]

 

 

10月30日,八斗镇圆满完成了17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八斗镇党委始终把换届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要求,统筹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交出了一份平稳有序、党群满意、全面优化的换届答卷。

坚持“三个先行”,夯实换届基础。

一是动员部署先行换届动员大会召开后,八斗镇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实施方案,先后成立了领导组和督导组,建立了村(社区)包保联系工作机制,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提出了目标要求,明确了时间节点,压实了工作任务。二是排查摸底先行。由镇党委书记带头、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包联村(社区)开展走访调研,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整顿等工作,逐村分析研判,对换届选举中可能出现问题的村(社区),提前建立工作台帐,加强整顿提升,为换届选举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三是财务审计先行。八斗镇委托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全面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经济责任审计,对村(社区)财务进行集中清理,全面整改存在的问题,共形成审计报告17份,并及时向党员群众公开审计结果,真正做到“先审计后换届”。

严格“三个把关”,定准换届基调。

一是严把组织领导关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不折不扣抓好换届工作,先后主持召开党委会议10次、推进调度会5次,为换届工作把关定向。二是严把督促指导成立4个督察指导组,由四大班子领导分别担任组长,“一对一”下沉到17个村(社区),重点加强对换届程序、提名条件、案件查处等方面的督查指导,冲着问题“督”、针对症结“导”,推动换届工作重点任务有序开展。三是严把任职条件关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政治素质把关,严格执行“十个严禁”“十个一律”“十个不选”,多部门联动对135名党组织委员会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县、镇两级资格联审,为选优配强党组织提供有力支撑。

实行“三个覆盖”,依法依规选举。

一是业务培训“全覆盖”。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培训会5场次,将镇领导班子、分工干部、指导组成员、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等全部纳入培训范围,培训人员达500余人次。制定换届选举工作每周提示单,全面梳理换届关键环节和注意事项,不断提升“操盘手”业务能力。二是政策宣传“全覆盖”。由镇换届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镇纪委、组织办、宣传办、民政所等部门联动配合,形成了立体式、全方位、多角度的换届宣传工作格局,制发了换届纪律提醒卡等宣传材料2000余册,真正做到了“换届工作看得见、换届政策听得到、党员群众全覆盖”。三是纪律监督“全覆盖”。紧盯换届选举工作的全流程和各环节,畅通举报受理渠道,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违法违纪问题,对举报线索进行全程跟踪,及时消除风险隐患,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平稳有序。

呈现“两升一降”,结构全面优化。

一是学历层次提升。新当选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95人,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41人,占比43.16%,较上届提升了24.89%;新当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7人,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14人,占比82.35%,较上届提升了41.61%。二是年龄结构降低。新当选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1.3岁,较上届降低了6.7岁;新当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3.1岁,较上届降低了7.9岁。三是能力素质再提升。八斗镇选派了4名优秀镇直机关干部到村(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同时择优将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返乡致富能手等吸纳进村(社区)党组织班子,真正选出了党员信任、群众满意、致富带动能力强的基层组织“领头雁”,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祁玉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