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多措并举营造良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

阅读次数:5067 信息来源: 县纪委机关 发布时间:2021-10-26
[字体:  ]

 

2021102616332259_vAJsDZ1p.jpg

肥东县坚持把换届纪律挺在前面,聚焦问题、全程跟进、铁腕执纪,着力在“三先”“三查”“三严”上下足功夫,确保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聚焦“三先”,积极规范引导。一是谋划部署在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建立县领导班子成员包保乡镇、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保社区的“双包保”制度,全程监测换届工作和换届风气。出台《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若干举措 》,责任到室(部)、派驻机构和巡察机构,盯紧重点环节,全程跟进监督。二是宣传教育在先。积极送“纪”进村,通过宣传画、公示栏、LED电子屏等载体,在村(居)委会和村(居)民小组张贴政策纪律宣传海报,循环播放换届纪律要求。制作发放换届纪律“提醒卡”3万余份,提醒党员群众自觉抵制换届选举违纪违法行为。三是警示警醒在先。组织各村(社区)党员干部集中观看换届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并签订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教育引导每位干部坚守换届纪律“红线”,坚决维护换届纪律,真正把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抓好“三查”,密织监督网络。一是履责自查。督促村(社区)党组织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紧盯村“两委”换届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投票选举等关键环节,压实村(社区)党组织责任,特别是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抓换届风气的重要责任。二是交叉检查。加强“室组地联动”作用,积极统筹安排5个纪检监察协作区,充分发挥乡镇纪委书记扎根基层了解村民,监督室灵活机动的优势,深入各乡镇(园区)、村(社区)开展明察暗访和交叉检查。三是巡回督查。成立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督查组,指导乡镇(园区)依法依规抓好换届工作组织实施。巡查换届风气,督促广泛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法纪教育,严格落实“三个 100%”要求。

紧盯“三严”,营造清正氛围。一是严格审核把关。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对不符合要求的候选人取消候选资格。二是严谨核查问题。畅通信访、电话和网络“三位一体”举报平台,方便群众举报。对涉及换届人选、违反换届纪律的信访举报线索优先受理、优先调查、快查快结,对受到不实举报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予以澄清。三是严肃执纪问责。加强分析研判,对换届风气问题进行风险排查,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监督。对违反换届纪律的单位和个人,坚持“一案双查”,从快处理,绝不姑息。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做到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切实严明换届纪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