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导乡:提前打好“预防针” 助力选优配强村“两委”

阅读次数:2495 信息来源: 响导乡 发布时间:2021-09-08
[字体:  ]

 

 

20210908154259475_Uzdk371i.jpg

村级“两委”换届在即,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响导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主动作为,提前谋划,坚持以强有力的措施和铁的纪律,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村级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严肃纪律要求,做好思想引导。一方面乡纪委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以发放换届纪律提醒卡、悬挂横幅标语、微信公众号发布换届纪律“十严禁”等形式对换届工作纪律、换届选举政策等内容进行宣传,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另一方面,结合全体乡村干部大会等各类工作会议集中对村“两委”换届工作提出纪律要求,强调乡村两级干部要自觉抵制拉票贿选等干扰破坏换届选举的违纪违法行为,营造公平公正的换届选举氛围。

深入调查摸底,主动排除隐患。为了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该乡党委负责同志主动深入社区一线,成立换届工作组,对换届前全乡所有社区“两委”班子情况进行了摸底。传达了县委对换届工作的纪律要求。深入摸清“两委”整体情况,充分了解“两委”班子成员的思想动态。认真做好民意调查,及时发现并化解各社区存在的信访隐患。

拓宽监督渠道,加强监督检查。为了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理想,乡纪委、组织办等部门通过网络平台、党务村务公开栏等方式向社会公开监督举报电话、邮箱、地址等受理方式,受理群众反映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线索。在换届期间乡纪委也将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监督检查,对涉及换届工作问题线索、信访举报坚持认真梳理、快速办理,以便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状况,对存在问题的任何党组织和个人坚持严肃问责,绝不姑息,对典型案例还将进行通报曝光,切实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确保换届秩序井然、平稳有序。

严格资格审查,做好干部“体检”。严肃换届纪律要求,力求“审的严”。严格的纪律护航,是确保审查顺利推进的基础。在村“两委”换届过程中,乡党委将严格时间节点、全程涉密办理,结合收到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审查调查、处理处分等情况,由专职人员送递,确保审查结果“快汇总”、“快反馈”,按照程序配合公安机关等部门,对村“两委”候选人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做到全面“体检”,防止“带病上岗”“带病提拔”,助力村级组织选出合格带头人。

(古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