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斗镇:多管齐下实现村集体经济“百花争鸣”

阅读次数:914 信息来源: 八斗镇 发布时间:2021-08-13
[字体:  ]

 

20210813172836211_FKHUl59v.jpg

近年来,八斗镇党委政府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夯实基层基础、推动乡村振兴的助推器,通过不断优化土地资源、盘活经营集体资产、优化资金使用效率和优化经营发展模式等方式,不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借地生财”,优化利用土地资源。通过挖掘土地资源的附加值,逐步提高土地利用价值。八斗社区、军王社区流转1.3万亩平整土地,引进集种植、仓储、加工、物流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生产综合企业入驻;完善大户土地流转模式,梳理“四荒地”等集体资源,主张将该部分集体资源在大户租赁农户承包地时一并纳入流转;强化土地流转服务管理,2020年引进温氏集团入驻盛岗社区,流转土地达到608亩,村集体以土地流转管理服务的方式收取温氏集团每年的基础设施使用费和服务费13.425万元。

“变废为宝”,盘活经营集体资产。结合清产核资工作,对全镇产权明晰、无历史遗留问题的闲置学校、仓库、办公用房等经营性资产进行网上招投标,以公开竞价最高价中标的形式充分发挥资产的经营性效率。2020年通过安徽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王城庵小学和小普社区闲置办公室对外出租,年租金分别达到13.4418万元和2万元。

“投资增值”,优化资金使用效率。通过“四议两公开”集体研究闲置资金使用途径,重点向扶贫领域、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倾斜,2021年八斗镇3个社区筹措资金550万元投资合肥东部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用于建设花张粮站仓储项目,通过固定投资收益分红模式,为周边5个社区的村级集体经济以及不少于60户贫困家庭带来每年近百万元的稳定收入,同时也充实了地方粮食储备、完善了粮食流通体系。

“多元发展”,优化经营发展模式。实行“基层党组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模式,由村级党组织牵头,开展经营创收活动。八斗社区集体企业依据其建设资质,发挥地域、人员优势,积极争取参与项目建设,不仅增加了社区内就业岗位,还增强了村民的归属感和凝聚力;花张社区村级集体企业通过劳务派遣、机械租赁等方式为当地的秸秆综合利用企业提供劳动力及机械支持,帮助企业对农作物秸秆顺利处理利用,既解决了秸秆禁烧的难题,也通过集体企业的运转,给闲散劳动力再就业提供了途径,形成良性循环。

(夏文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