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党群一体 提升非公企业“两个覆盖”质效

阅读次数:2288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8-06
[字体:  ]

 

202108061813343333_7RfEcfod.jpg

肥东县为进一步扩大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在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切实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抓出成效,以“组建群团组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带群建、群建助党建”实践途径,有效推动非公企业“两个覆盖”提质增效。

一是制度保障到位。《关于在全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全面推进“组建群团组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的实施意见》文件下发以来,县非公办主动与县工会、共青团、妇联沟通联系并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关于在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全面推进“组建群团组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工作的实施方案》,确立了由县委非公工委牵头协调,工会、共青团、妇联分工负责,县委非公工委成员单位和行业(综合)党组织协同配合的工作推进机制,梳理了工作目标、工作举措、工作要求,明确了工会、共青团、妇联组建工作流程,制定了群建工作台账。

二是全面摸排到位。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集中摸排攻坚活动为基础,比照安徽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信息管理平台,每季度由县委非公工委牵头,由党建工作指导员与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人员深入尚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联合调研,综合分析职工数量、结构分布、行业特点、企(社)成熟度等因素,制定具体组建目标和工作计划,每半年召开一次调度会,会商解决难题,明确工作任务;每月25日前收集整理群建工作台账,月底前通报工作开展情况。5月以来,共摸排出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党组织的社会组织984家,深入企业现场调研考察78家。

三是扩面覆盖到位。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联系职工更加紧密的优势,围绕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按照“哪方面成熟、优先组建哪个组织”的原则优先把符合条件的群团组织建立起来,纳入团建工作台账,进行动态管理,每月一排查,持续推进其它群团组织组建工作。严格按照群团组建流程,做好“群团推优”工作,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优秀分子关注好、引导好、教育好、发展好,定期考察思想和工作动态,考察三次优秀后及时推荐给党组织。5月以来新组建工会组织49个、共青团组织7个、妇联组织14个,群团组织推优40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