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政局“四联四定”年度述职接受青春社区党员评议

阅读次数:984 信息来源: 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1-19
[字体:  ]

 

20210119093836850_c7LNVNLm.jpg

 为进一步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更好地联系基层、服务基层,近日,肥东县民政局副局长张超一行来到包公镇青春社区,就全局党员干部开展“四联四定”工作进行年度述职,该社区近百名党员集中参加评议。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肥东县民政局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积极推进“四联四定”活动,就引导党员干部开展结对帮扶、整体推进社保兜底脱贫攻坚、完善措施、化解矛盾、服务基层、服务民生、服务发展,以良好的干部作风和实际行动融洽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层面进行述职。

 一是体现在“四联四定”政治站位落实上。在日常工作中,该局坚持做到民政工作与“四联四定”工作同谋划、同推进、同落实。与包公镇板桥、小包、青春3个社区进行对接帮扶,做好政治法规与扶贫等政策宣传,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指导帮助发展、化解基层矛盾、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构建了县、镇、社区三级党群干群联系服务网络。

 二是体现在“四联四定”工作共进氛围上。局党组主动签订帮扶协议,定期召开座谈会,向社区广大党员、社区干部和群众宣传低保保障、特困供养保障、临时救助等有关社会救助政策,做到有计划、有步骤、有安排、有措施、有落实。实现了91户贫困户284人整体脱贫。疫情期间,及时采取临时救助、先救助后审核等方式加大保障力度,3个社区有143名扶贫对象纳入民政兜底保障,低保78人,特困救助8人,残疾救助36人,护理补贴21人。

 三是体现在落实“四联四定”工作细节上。该局坚持民情调研、民情分析、民情办理、民情反馈、民情通报制度,坚持每个月进村入户访谈调查,掌握实情,有针对性地实施送温暖帮扶。节日期间,先后给扶贫对象送去棉被、油、米、洗发、沐浴露、毛巾等节日慰问品,巩固脱贫成果。为认捐的15户困难贫困户每户送去1000元爱心款,点与面结合献爱心。全年累计发放慰问资金6.05万元。通过季度开展社情会商,推行公开承诺制度,实行定责任领导、定责任科室、定责任人、定办理要求、定办结时限“五定”措施,有答复、有反馈、有落实。

 四是体现在民政业务有序衔接上。该局紧紧围绕“救急难”,立足“托底线”创新机制,通过开展网上审批低保、特困供养待遇,推进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乡镇,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政策,做好特困供养人员和生活不便困难人员照料护理,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发挥临时救助备用金作用,紧盯重病重残、边缘户、脱贫不稳定户、因疫致贫和因疫返贫家庭或个人,定期开展信息比对、检测预警,推进“四联四定”高质量运行。

(肥东县民政局 高桢 宋孝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