撮镇镇:党建引领助推移风易俗“新风尚”

阅读次数:1826 信息来源: 撮镇镇 发布时间:2021-01-05
[字体:  ]

 

20210105110133400_sWp7mXg8.jpg

今年以来,撮镇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助推移风易俗“新风尚”。撮镇镇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以活动为载体,以载体促转变,以转变促习惯,让移风易俗“活”起来。

党员干部践行移风易俗承诺

为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开展撮镇镇移风易俗工作图片展的同时,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参加“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承诺签名行动,倡导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参与到移风易俗活动中,引导更多的党员干部群众树立文明、节俭、健康的新理念,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旧风俗,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移风易俗工作。活动中共有200多名党员干部在签名墙上签下姓名、庄严承诺。

红白喜事节约不减仪式感

“小花轿”抬起文明新风尚。撮城社区党委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成立红白理事会和志愿者队伍,今年7月份,社区通过走访了解到席小郭组邓志武、张丽娟即将举行婚礼,便多次上门进行沟通。“没有花费多少钱,又能让新人体验中式婚礼抬花轿的习俗,仪式感强,很受欢迎。”撮城社区两委干部郁玉梅称。婚礼当天,红红的小花轿代替车队,志愿者充当婚庆服务员,群众好评如潮。 

包公家宴吃出节俭新风尚。先锋社区开办包公家宴小食堂,小食堂最多只能办10桌,社区居民优先,结合居民养老,创品牌。社区还举办了便民饭庄,全面推广包公家宴,倡导节俭。因为物美价廉,来小食堂订餐的客人纷至沓来,据“原来就开饭店,卫生干净味道好,生意很好。”正在先锋社区包公家宴小食堂洗菜的50岁的范彩云满脸笑意地说。自从社区找到她,请她回来经营包公家宴小食堂,场地不收费,自负盈亏,希望借助她的口碑,给包公家宴小食堂带来人气,推广开去,范彩云二话没说就接活,“认真干,服务好群众。”

社区党委搭台,群众当主角

12月26日,一场群众为主角,社区干部串场“跑龙套”的狂欢盛会在肥东县撮镇镇唐安社区青年小区二期文化廉政广场热闹举行,为社区300多名邻居送上了一场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现场,同步宣读了《光盘行动倡议书》,举行了“好婆婆 好媳妇”、防汛优秀共产党员颁奖仪式,营造了文明和谐、崇德向善、争当先进的社区环境。

前不久,在撮镇镇马桥社区也举办了一场大型的文艺汇演,表彰了2个移风易俗模范带头人”、4个“最美家庭”、8位“好婆媳”及6位“好居民”。社区创建离不了群众参与,在创建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是推动社区积极向上的内在动力,对他们进行表彰,树立标杆,才能把群众生活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和谐。

“群众住进了美丽的乡村和配套设施齐全的高楼,开起了汽车,物质生活条件好了,精神文明可不能落后。”撮镇镇政协联络组组长吴庆海说道。近年来,撮镇镇把移风易俗工作当成民生工程来抓,不断创新载体,举办了高校学子欢送会、小花轿、家门口的婚礼、“好媳妇 好婆婆”评选等活动,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在全社会营造出喜事新办,白事简办,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文明新风尚,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成为肥东县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一面旗帜,辉映着红艳艳的文明之花开满江淮分水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