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标准化,助推扶贫产业上台阶 ——蒋祠社区扶贫产业园通过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验收

阅读次数:2279 信息来源: 响导乡 发布时间:2021-01-05
[字体:  ]

 

日前,按照《关于开展第八批合肥市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目标考核工作的通知》(合市监函〔2020〕314号)要求,合肥市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创建考核组深入肥东县响导乡,对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蒋祠社区扶贫产业园“生态农业果蔬种植标准化示范区”进行考核验收。

由中电38所、省农科院等高级专家组成的考核组一行听取了试点情况汇报,查阅了资料,实地查看了现场,和相关人员进行交流。根据《合肥市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目标考核评价表》要求,考核组认真讨论评估,认为试点单位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同意该项目通过考核验收。

扶贫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是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指标。2017年6月,贫穷落后的蒋祠社区,开始推进扶贫产业园1期近200余亩的和县二代蔬菜大棚建设,当年投产当年增效。在1期运营成功的基础上, 2018年4月,启动600余亩的2期建设。村集体收入一年一个台阶,2019年,突破50万元,2020年,在经历了罕见的疫情、洪涝灾害后,依然达到57万余元。

考核组认为,该基地标准制定与采标情况基本规范;标准化宣传工作开展较有特色,作为合肥市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在交流会上做交流发言,积极参加市县组织的标准化培训;建立了农产品过程监督机制;组织结构合理,管理能力逐年提升;已初步建立农产品保障与服务体系;试点单位种植规模逐步扩大,注册了自己的品牌,产品被收入“2020年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已基本建立了全过程的生产档案记录;标准化示范效果初步显现,经济效益逐年提高,该试点单位作为省级贫困村的龙头企业,带动建档立卡45个贫困户144人直接分红,带动17户17人就近务工,带动3户土地流转,为周边普通群众在家门口提供了472个就业岗位;试点单位荣获“2018年十大特色种养业扶贫示范典型”、“2019年肥东县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省级蔬菜标准园”和 2020年安徽省脱贫攻坚“十大园区”,社会效益显著;农药使用量逐年减少,生态效益持续提升。

蒋祠扶贫产业园,还很年轻,在创建标准化道路上,将进一步加强全员标准化意识,加强农业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将进一步加强产前、产中和产后的档案记录管理;将进一步根据市场行情波动,提升标准化管理水平,促进扶贫产业提档升级。

据悉,蒋祠社区扶贫产业园,是全市现有11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首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成单位。

(梁华军 蒋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