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园:多举措规范村集体财务管理

阅读次数:1558 信息来源: 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 发布时间:2020-10-28
[字体:  ]

 

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持续、有序、健康发展,合肥循环园“三资”中心多举措规范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财务管理。

成立组织,明确任务。园区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财务规范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指导和监督合作社财务制度的规范管理工作。各社区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实行理事长负责制,负责管理和经营村集体资产,实现保值增值;负责开展经营性活动,不断壮大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等。

财务委托代理制度。全面实行村委会与合作社分账核算。村级按民主决策程序,对目前村委会会计核算中反映的与经营有关的资产资金债权债务履行程序后,划归合作社核算。园区“三资”代理服务中心负责代理合作社的会计核算业务。

规范财务审批程序。建立健全财务审批制度,合作社财务实行理事长“一支笔”审批制度,明确财务审批流程。

加强合作社收支管理。根据《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规定,明确合作社收入形式,并对加强收入管理提出要求。合作社支出坚持量入为出的原则,增强节俭意识,压缩成本性支出,严控非生产性开支。

强化监管,实行责任追究。园区“三资”中心通过对村合作社财务进行专项检查和委托第三方审计等方式,加强对合作社的财务监督。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合作社章程的违法违纪行为的当事人实行责任追究。

(罗守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