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塘镇:移风易俗重在党员干部先行

阅读次数:2761 信息来源: 石塘镇 发布时间:2020-10-09
[字体:  ]

 

202010091524162485_5bpMqMiZ.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的重要部署,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切实推进全体党员干部移风易俗、倡导纯朴友善、勤俭节约、邻里和睦、孝老爱亲的良好风尚,连日来,石塘镇各党支部陆续开展倡导移风易俗倡议活动。

石塘镇党委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反对大操大办,树立文明新风,充分促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倡导文明健康、厉行节约的社会风尚,切实改进作风。驻沪企业9个支部、镇机关2个支部的党员走在前、作表率,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率先签订移风易俗党员带头践行的承诺书。

一是破旧立新,提倡婚事新办。提倡婚事新办,以参加群众婚礼、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夫妻共植纪念树等方式,举办节俭适度而又不失隆重、富有纪念意义的婚礼。杜绝讲奢华、互攀比、爱招摇的婚事,鼓励推广以“节俭、特色、健康、传承”为主题的“包公家宴”菜谱,自觉抵制婚车成串影响交通、鞭炮齐鸣污染环境、滥发请柬增加负担、大办宴席铺张浪费的不良现象,力求婚礼仪式简朴、氛围温馨!

二是厚养薄葬,提倡丧事简办。弘扬勤俭节约、厚养薄葬,采取“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敬一杯酒、开一个家庭追思会”等方式祭奠逝者。杜绝在街道、广场、居民小区和庭院等公共场所搭建灵棚、吹奏鼓乐、高音播放哀乐。自觉抵制在社区内、道路两旁撒纸钱、焚烧纸扎冥币、搞封建迷信、大肆燃放烟花爆竹等不良行为,倡导不摆宴席、礼貌节俭的丧葬新风!

三是崇尚节俭,提倡喜事廉办。提倡生育、升学、入伍、生日、乔迁等喜事小办,自觉抵制盲从攀比、跟风宴席,做到不请客、不送礼、不收礼,不讲排场,不比阔气,在亲朋好友间通过一束鲜花、一条信息、一杯清茶、一句问候等礼貌方式,表达贺意,增进感情,自觉除陋习、树新风。

四是修身养德,提倡好事多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家规、传家教、扬家风。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志愿服务等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远离贪杯斗酒,自觉抵制黄、赌、毒。文明用餐,环保节能,绿色出行,养成科学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争做新乡贤文化的践行者、传递者。

希望通过开展此次活动使得全体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廉洁自律的规定、要求,带头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带头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同时,要在亲朋好友中开展宣传,反对奢靡浪费之风,切实减少“餐桌上的铺张”“舌尖上的浪费”,自觉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推动者,为营造清纯简朴的社会风气,擦亮石塘镇“全国文明村镇”的靓丽名片做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