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以扎实有效派驻监督助力脱贫攻坚兜底保障

阅读次数:1518 信息来源: 县纪委机关 发布时间:2020-06-18
[字体:  ]

 

“派驻纪检监察组为我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应保尽保、脱保漏保、应退尽退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解决了我县低保工作推动难的问题,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树起了一道坚实防线,这样的监督我们欢迎。”县民政局局长由衷赞叹。

2020年5月初,县纪委监委对兜底脱贫工作进行了督查检查,发现部分边缘贫困户特别是重残贫困户符合低保标准但实际未落入低保兜底保障范围,要求县民政局立即整改。派驻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跟进督导督查,进一步提升兜底脱贫工作质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县纪委监委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县民政局、县扶贫办联合组织召开全县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工作推进会,全县各乡镇(园区)民政分管负责人、民政所长和扶贫工作站长参加会议。会上,派驻组组长要求县民政局以提示单的形式下发到乡镇(园区),对全县没有纳入社会救助保障的170名边缘户对象、568名重残扶贫对象和698户人均收入低于低保标准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摸排,对摸排初判符合低保、特困供儿、孤儿(事实无人抚养)的,在6月底前按程序纳入社会救助保障。派驻组还通报了合肥市发生在群众身边的3起扶贫领域案件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并压实了责任,提出了要求。  

5月28日至6月5日,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县民政局分三组对20个乡镇(园区)的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工作进行检查。重点通过听取摸排情况汇报、查阅填写的摸排表及相关支撑材料、随机抽查实地进村入户现场查看实际生产生活情况等方式详细掌握了解社会救助兜底工作开展的质效。

 目前,全县已完成建档立卡扶贫户和边缘户的再次摸排工作,32名边缘户对象、216名重残扶贫对象、92户人均收入低于低保标准扶贫户,经摸排初判符合社会救助政策政策。

“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要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不变。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关口前移,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提升精准发现问题、治理问题的能力,以有力有效的工作,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贡献。”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如是强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