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实施“红色领航”工程 夯实非公党建基础

阅读次数:3033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6-17
[字体:  ]

 

202006171443334167_wLDhRDC1.jpg

近年来,肥东县坚持从基层抓起、从基础严起,大力实施“红色领航”工程,在“红色细胞”“红色阵地”“红色队伍”上持续用力,非公党建工作基础不断夯实。

一、培育“红色细胞”,在拓源上下功夫

坚持多措并举,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注入红色细胞。一是全面排查“找”。以乡镇(园区)为单位划分网格,通过实地走访等方式,每季度开展“党员信息排查”,排查出企业“口袋”党员87名。在企业招工登记中设置党员情况栏,明确党员职工每月工资比同岗位职工多200元,引导36名“口袋”党员亮明身份。深入开展“找党员、建组织”百日专项行动,在全县所有村(社区)开展“党员信息排查”,引导长期不过组织生活的农村流动党员和城市青年党员及时将组织关系转入所在非公企业或社会组织党组织,及时亮明身份并发挥作用。二是精准发展“育”。扎实推进非公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每年逐步提高党员发展指导计划,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依托党建工作指导站设立党支部,切实解决无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职工申请入党问题。开展党建指导员“1+x”结对帮带活动,1名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结对培育3-4名优秀职工、技术骨干。2019年,162名优秀职工被吸收到党组织。三是规范管理“护”。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全程纪实、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创新开展午餐党课活动,利用午餐时间学习知识,破解了企业工学矛盾。引导企业把党性锻炼与职业发展深度融合,在强化党员组织观念和党性修养的同时,注重加强职业发展规划、提升党员专业能力,实现党员和企业行政后备干部同培训、同培养,把党员队伍锻造成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党员在企业的归属感持续增强。

二、巩固“红色阵地”,在筑基上求实效

坚持全面发力,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筑强红色阵地。一是健全组织架构。把党的领导有效覆盖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各个角落作为工作重点,着力由“单个抓”向“整体抓”拓展,强化条块结合、无缝衔接。针对企业分布多、地域跨度大等问题,采取划小党建管理单元的方式,合理划分片区并建立党建工作站,分片包干抓好所辖范围内企业党建工作,逐步形成“县委非公工委—乡镇(园区)非公党委—党建工作站—企业党支部”四级工作架构。二是强化工作保障。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实现单独组建党组织党员在本企业有活动场所,联合组建党组织党员有固定活动场所。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费纳入企业管理费用,落实税前列支制度。落实非公领域党费返还,并采取以奖代补、企业出资等方式,多渠道解决经费问题,为党组织开展活动创造条件、提供保障。2019年返还非公领域缴纳党费34.5万元。三是注重示范引领。下发《关于在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中创建党建工作“示范带”的实施方案》,对创建目标、创建内容、工作要求等进行宏观指导,提供创建的基本方向。明确县委非公工委、各有关单位、党务工作者和党建指导员在创建工作中的职责。指导有创建意愿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按照“统一标准、一企一策、各具特色”的原则,扎实开展“示范带”创建工作。成功打造16个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临泉路”“合马路”两条党建工作示范带,为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发展进一步拓宽视野、打开思路。

三、建强“红色队伍”,在提质上寻突破

坚持选育并举,管用结合,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提供人才支撑。一是选优配强“三支队伍”。加强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建工作指导员三支队伍建设。通过内推、外聘等多种方式选拔党组织书记,建成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专兼结合的党组织书记队伍,全县60%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由企业决策层或经营管理层担任。探索建立非公党务工作者选拔、培养、使用机制,全县非公党建工作重点单位和所有单独组建党组织均配备专职非公党务工作者。通过机关选拔、组织推荐等方式,选派111名专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组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组13个。二是注重培训提升能力。积极构建集中培训、实践锻炼、联系帮扶等培训机制。坚持每年对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党建指导员集中培训1次,到先发地区举办1次党建工作队伍示范培训班,对新任党组织书记开展不少于3天的封闭式专题培训。组建“红领导师”团队、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导师带培活动,全面提高党建工作队伍综合能力水平。开展“互帮互学”活动,通过现场观摩、查看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帮助党建工作队伍提高能力,开阔眼界,丰富思路。编印《肥东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南》,帮助党建工作队伍熟悉掌握非公党建业务知识,提高履职能力。三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建立月度提示、季度督查、年度考核制度。月初,对非公党建重点工作、“三会一课”建议内容等进行梳理,印发至所有非公党组织。季度初,对落实上季度工作任务情况进行督查。年底,对履行非公党建职责情况进行调研评估,开展非公企业重点乡镇和领域党建述职评议。建立调研评估结果与党建工作队伍待遇挂钩机制,狠抓“明责、履责、督责”,不断压实工作责任。

(组织科 高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