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湖乡:多举措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阅读次数:1654 信息来源: 马湖乡 发布时间:2020-06-16
[字体:  ]

 

202006161742094136_xZUzuSgT.jpg

为进一步加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切实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增强基层党组织自我发展、自我服务能力,马湖乡结合乡情实际,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全面组织动员,提高思想认识。该乡党委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积极谋化,全面部署,召开全乡干部大会、专题研讨会、座谈调研会等明确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目标,要求各村要充分认识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对于增强党的战斗力,组织凝聚力,深化农村“三变”改革以及建设美丽乡村、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拓宽发展渠道,落实产权制度。积极组织各村做好集体“三资”清理和优化利用工作,充分利用乡、村闲置办公用房、荒地等资源,通过招标出租、盘活存量等多种方式,提高“三资”利用效率。积极摸排本村外出创业成功人士,以及长期扎根基层以自己的知识才能服务群众的乡土人才,充分发挥新乡贤作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作用。整合利用乡集体经济发展基金和上级扶贫产业项目资金,探索打破村庄界限,实施强弱联合。

建立健全机制,防范化解风险。该乡党委动员各部门加强对村指导力度。乡经管站在狠抓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村集体财务管理方面给予指导,每天对各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督导调度;乡纪委、综治办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开展侵占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清理活动,为村级“三资清理”扫清了障碍; 建立健全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管理、运行发展的集体经济管理机制,强化村级集体经济财务公开制度,坚守底线,绝不改变集体产权性质,严防腐败贪污,防范风险,接受社会监督,落实纠错容错机制,鼓励村集体探索尝试。

(马晓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