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强化党建引领 决胜脱贫攻坚

阅读次数:1627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6-05
[字体:  ]

 

202006051557173713_pN6S9T7P.jpg

今年来,肥东县进一步推深做实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组织优势集聚脱贫胜势,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是咬定目标,强化组织保障。印发《肥东县落实“包乡走村入户”常态化机制工作方案》,建立县四大班子党员负责同志“包乡走村入户”常态化机制,县四大班子22名党员负责同志包保乡镇(园区),每位县领导确定1个村(特别是贫困村、软弱涣散村或集体经济重点扶持村等)作为直接联系点,每年实地调研指导不少于3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通知》,压实乡镇(园区)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贫困村第一书记)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开展2020年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摸底排查;把脱贫攻坚工作列为“红旗党组织”评定的重要内容,对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不实、成效不好的一律不作为“红旗党组织”培育对象。

二是着眼实战,强化能力提升。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扶贫干部培训,提升扶贫干部能力。5月27日,举办2020年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培训班,邀请省、市委党校的专家学者和县扶贫办的业务分管领导授课,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以及当前肥东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等进行集中学习。筹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网络专题培训班,分期分批、分层分类组织驻村扶贫工作队、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村“两委”干部等参加培训,全面提升扶贫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三是规范管理,强化担当作为。加强日常管理,严格落实驻村工作队“五天四夜”驻村制度,对驻村工作队成员出勤情况“一周一掌握”。按照《中共合肥市委组织部关于加强驻村帮扶工作力量的通知》要求,新调整驻村工作队队员14名;加强工作指导,安排“一对一”帮带,确保新增人员尽快进入角色。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和县扶贫办组成3个督查调研组,采用“四不两直”方式,通过现场查看、交流谈话、电话访谈等形式,对驻村工作队、扶贫工作指导员、帮扶责任人等在岗在位、履职尽责情况开展督查调研,对履职不力的帮扶责任人予以通报警醒。围绕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在“肥东先锋”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决战脱贫攻坚”系列专栏15期,大力宣传真抓实干、精准脱贫的经验成效,集中宣传展示基层党组织、扶贫干部和党员群众的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营造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浓厚氛围,凝聚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组织科 汪冯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