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坚持三级联动提升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整体效应

阅读次数:2764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5-09
[字体:  ]

 

202005091137132431_jCL0I3qa.jpg

肥东县认真贯彻合肥市委“1+8”系列文件精神,聚力提升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工作质量,突出夯实基础、完善机制,通过县、镇、社区三级联动,提升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整体效应。

一、部署联动,下好“一盘棋”

将城市基层党建作为“一项必须高质量完成的政治任务”,作为“书记工程”,认真抓好部署落实。县级高站位谋划。成立由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第一副组长,相关县领导任副组长的肥东县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和《肥东县城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试行)》等六个配套文件,形成“1+6”系列文件。将“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升基层党建水平,提高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水平”纳入肥东县全面深化改革方案。在全县构建了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镇级高标准推动。完善组织体系,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落实党建网、城管网、综治网、司法网等“多网合一”,健全完善镇党委—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的组织体系,构建起全覆盖的的组织领导网络。强化支持保障,设立店埠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做好政策实施、经费支持、人才保障。社区高水平落实。坚持城市社区“基层治理前沿、服务群众窗口”的职能定位,不断夯实城市社区党建基础。目前,店埠镇共有城市社区16个,城市社区网格337个。其中,已搭建党支部架构的64个,党员认领服务岗位160个,在职党员到各个网格中报到履职243名,城市社区服务职能有效增强。

二、力量联动,拧成“一股绳”

坚持力量向一线倾斜,资源向一线下沉,凝聚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的强大力量。强化落实人员经费保障。县级印发《关于规范城市社区工作者岗位等级管理和薪酬待遇的指导意见(试行)》,建立全县社区工作者岗位等级体系,建立岗位等级正常提升机制,随着工作岗位晋升、工作年限增加、能力素质水平提高,社区工作者的级别、档位逐步上升。将社区工作经费、社区工作者报酬、党组织工作经费等纳入财政预算、足额保障。2019年,县财政拨付服务群众专项经费400万元,社区党组织活动经费195.38万元,社区工作者报酬1027.99万元。配齐配强基层工作力量。配齐镇级专职副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办主任等党建工作力量。从执法力量中选聘党员领导干部担任社区兼职委员,破解基层治理工作面临的“看到管不了、管得了看不见”问题,推动各类执法力量有效整合,全面提升社区协调治理能力。共选聘64名干部担任16个城市社区的兼职委员,配备率100%。建强城市社区工作队伍。根据每200—300户居民配备1名社区工作者的标准,核定城市社区核定社区工作者员额。落实“四级十二档”岗位等级序列,确保社区工作者总体薪酬不低于上年度我县城镇非私营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建立社区工作者档案,为社区工作者购买“五险一金”,规范社区工作者管理,解决后顾之忧,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三、组织联动,织密“一张网”

注重督查指导、统筹推进,强化区域协同,县、镇、社区三级党组织联动起来,促进社区党建与驻地单位、新兴领域党建深度融合。加强指导,完善考评。建立由组织部门牵头,民政、公安、城管等单位协同配合的县级指导组,月初编发工作提示单,部署重点工作;月中深入社区,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困难,协商解决存在问题;月底实地走访社区网格、住宅小区,听取意见、收集问题,建立工作台账,研究解决措施。解决涉及队伍、场所、减牌子、减考核等方面问题23个。积极联系,互联互动。积极与机关事业单位广大党员联系,邀请他们深入社区、小区、楼栋,收集各类问题,统筹协调、集思广益、寻求解决办法。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为城区居民解决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约150件,进一步打通了干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聚焦主业,履行责任。全面落实《关于开展城市社区“三减一加强”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及“两个清单”要求,努力实现社区职责更加明晰、功能更加优化、服务更加精准。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充分吸收辖区退休群体、社区服务类和社会组织等力量,推广志愿者服务制度,如镇西社区的志愿者积分制度,充分发挥基层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公共服务,不断激发社区服务群众活力。

(组织科 高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