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集镇:战疫扶贫齐步走 啃下两块“硬骨头”

阅读次数:1758 信息来源: 陈集镇 发布时间:2020-03-31
[字体:  ]

 

202003311536441123_bELYsBeQ.jpg

眼下正是备春耕的黄金时节,连日来,陈集镇秦湖社区驻村工作队立足民生落实当前重点任务,到胜利、下庄、前进等村民组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摸排再摸排、核实再核实、劝导又劝导……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有序引导复工复产,积极助力村民春耕。

强化兜底保障,健康扶贫不松劲。为坚定不移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由注重“疾病救治”向“预防、救治并重”转变,驻村工作队持续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步步深入,上门张贴《2020年度肥东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综合医疗保障政策告知》,情景化分类讲解,用好“大白话”,讲透“明白账”;利用新兴网络媒体和服务平台推广医保应知应会,开展线上答疑。“一开始我们什么都不懂的,这两天他们上门把医保政策讲得清清楚楚了……”圩子组村民龙国聪提起驻村工作队很是高兴。“决不让脱贫群众因为疫情而返贫!”应保尽保,应兜尽兜,目前秦湖社区摸排低保脱贫户47户132人,符合纳入低保(或兜底)政策,按照简便程序纳入。

扶贫扶志强底气,久久为功促脱贫。脱贫攻坚要为贫困群众“输血”,解决迫切的生产生活之需,而且更要注重有针对性地扶志与扶智,激发群众自我发展的内在动力,由自身“造血”巩固“输血”成果,才能拔除穷根、消除贫困。当摸排得知下庄组陈守华户今年计划种养14亩鱼塘、2亩瓜田、300只鸡的时候,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很是欣慰,多年的扶贫扶志之路终结硕果,大家克服疫情影响,稳生产、奔小康,信心十足。近日,驻村工作队队员们正忙于为即将外出复工的贫困劳动力和子女免费发放口罩,并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周末义务支教活动,为“云端课堂”保驾护航,动员社会广泛参与教育扶贫。

产销对接谋出路,产业扶贫有作为。合力解决销售问题。“老徐,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有机菜苔有销路了!先要四千斤……”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王明恒扎进大棚拍下视频,为回乡创业的蔬菜种植大户徐登顺“带货”。陈集镇扶贫办通过产销对接,协调香菇扶贫产业园的承租方老孔夫妇签订了三万余元的订单。担心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发货,驻村工作队发起志愿服务号召,顺利协助完成了500斤香菇的密封包装,做好扶贫“最后一公里”。早春时节,驻村工作队积极备农资、保春耕,通过微信发送科学储粮、育苗技术等相关知识和信息,向农户传授备耕生产知识;想在前、做在前,安排专人集中代购农药化肥,确保不误农时。

据悉,秦湖社区今年将迎来12项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工程,项目总额达两千余万元。拉网式扫除生活垃圾,美化房前屋后,绿化道路沿线,营造环村林带,勾画“有水有绿”的美好乡村。驻村工作队,用心、用情、用力,驻出乡情、驻出和谐、驻向全面小康!

(陈集 李航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