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股份”助推集体经济发展 ——石塘镇阚东社区大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阅读次数:3039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0-17
[字体:  ]

 

201910171515522250_Gy87VXCT.jpg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肥东县石塘镇阚东社区以实施集体产权及“三变”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注重选好发展项目,致力产业振兴,切实盘活了闲置的经营性资产资源,壮大了社区集体经济。目前,社区村级集体资金积累已近300万元,2019年,预计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52万元。

多措并举,理清发展思路。阚东社区“两委”班子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加强对社区干部壮大集体经济意识的教育培训,帮助他们转变观念。组织社区干部到浙江、上海、以及周边乡镇等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先进地区考察学习、拓宽视野,提高社区干部壮大集体经济能力。鼓励村民中有能力、有技术的能人加入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队伍中来,帮助社区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路子,通过换届选举,选拔了3名有学历、有经验的人才加入到了“两委”班子。

抢抓机遇,成立“红色股份”。2017年6月,阚东社区被列为肥东县首批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大力实施“三变”改革,成立了金民土地股份合作社。合作社通过招商引资、盘活资源等途径,将村民手中的714.65亩耕地,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的方式入股合作社,截至2018年11月,已获得纯收入50.28万元,合作社将每年每亩500元保底价收益打卡发放到农户。今年1月18日,合作社通过股东代表大会决议,按每人10股,每股8元,总股41330股,首次用“红色股份”分红33.064万元,惠及社区1171户3863人。同时,合作社以集体所有的5.05亩耕地经营权,入股肥东创丰专业合作社,做大有机大米的生产、加工、销售,集体获得年收入12万元。

发展项目,盘活集体资源。为进一步盘活闲置资产资源,阚东社区“两委”积极争取市、县相关部门支持,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以为民服务大厅使用权入股肥东金民土地股份合作社,开展农产品电商业务;将闲置多年的老村部、村小学租给企业,作为生产和科研基地,盘活固定资产,每年获得收益17万元。2019年,作为全县17个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重点村之一,社区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利用“红色股份”250万元,在闲置的集体建设用地上,新建标准化钢构厂房2200㎡对外租赁,预计每年可为集体增收22万元。

(组织科 高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