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党建引领推进“红色物业”建设

阅读次数:1991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8-16
[字体:  ]

 

201908161040397387_FbNtk8b0.jpg

今年以来,肥东县大力推进“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服务民生”工作,通过理顺管理体制、改革运行机制、创新服务模式,全面加强全县物业管理行业党建工作,把党的组织有效嵌入物业企业,小区物业党支部的成立就是打造“红色物业”的具体措施。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协商互动、问题收集、措施研判、项目实施、考核验收、经验总结“六步工作法”,形成党组织领导下的各类组织有机联动、同心服务、共建共享机制。

通过今年6月前期宣传和调研,在店埠镇镇西社区试点业主委员会成员与居民委员会成员交叉任职,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优先推荐热心公益事业、责任心强、公正廉洁、具有社会公信力的党员业主代表,积极参与业主委员会工作,以党建引领,推进“红色物业”建设工作。同时建立业主委员会定期向社区党组织汇报工作的制度,特别是在物业服务企业选聘等重大事项表决前,主动向社区党组织报告,接受监督指导。目前,该试点工作把党的建设作为一条红线,贯穿于物业服务全过程,以“党建+物业”融合社区治理模式,着力强化属地管理,业主委员会的维权。监督和协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以“红色物业”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下一步将在全县全面推广。

以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成为破解集中安置小区矛盾纠纷多发、物管力量不足等基层治理难题的关键。在肥东县长临河镇凌湖南苑安置区,随着“红色物业”的推动、升级,物业管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逐步得到了化解。“红色物业”不仅做到“零距离”服务居民,还由村两委干部、优秀党员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家每户的联系方式、居住的栋数和房号都一清二楚,在居民中建立“微信群”,有困难的时候就在群里“呼”一下,群里“值班”的志愿者看到信息后,及时回复,想办法解决。通过“党建+物业”的模式,把党员和物业管理人员放到小区管理的最前沿,用心用情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规范化、现代化、专业化水平。

以“红色物业”推进业主委员会组织建设。倡导业主委员会成员与居民委员会成员交叉任职,力争业主委员会成员中党员比例达到50%以上,鼓励业主中的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积极参与业主委员会。积极开展业主委员会组建和运行方面的业务培训,提高业主委员会成员的思想素质和专业水平。进一步理顺社居委、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关系,推进沟通合作,提升社区物业管理水平。试点将业主委员会建设情况纳入到对乡镇(园区)、社区的年终考核中,提高基层对业主委员会组织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同时,将互联网思维融入物业管理中,加快搭建基于大数据的互联网平台,开展互联网+服务。鼓励物业服务企业、通讯运营企业和社会资本对已建小区进行智慧物业改造,实现小区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和信息化,不断完善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的物业管理机制,努力为广大群众营造整治、安全、舒适的人居环境。(组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