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为车法为轨 新《条例》助力支部建设新格局

阅读次数:8759 信息来源: 桥头集镇 发布时间:2018-11-28
[字体:  ]

 

“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十六字方针,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开启了崭新征程。如今,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于近日印发了。《条例》的颁布实施,是从严治党历程中又一标志性事件,它为基层党支部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制度支持和法律保障,使得支部的列车得以平稳有序的运行在制度规范的轨道上;对于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利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打开新局面,开创新格局。

《条例》助力党内生活更加严格规范。《条例》第二条指出: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基层党组织长期以来存在无标准、缺指导、摸黑干的情况,没有一个系统完备、条理清晰、内容详实的规范作为标杆,就如盲人摸象、管中窥豹,导致基层党建常常踩不准节奏、找不到调子、摸不清脉络,事倍而功半,大大阻碍了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程。而《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将大大扭转当前支部工作效率低、内容条理乱、对标精度糙的局面,《条例》从总章、组织设置、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支委会建设、领导和保障、附则等八大方面立标准、定规范、明责任,既有理论学习,也有宣传教育,更有党员管理,从而为基层党组织制定良方、把脉施策,助力党内生活更加严格规范。

《条例》助力党建工作更加精准扎实。“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支部之土,在于党建。有些基层党支部,虽然建立了构架,但很少开展党建活动,即使开展党建活动,也无法把握住工作要点,常常出现活动主题单薄、活动形式单调、活动内容空浮的情况;还有些基层党支部,上级党委抓学习、抓宣讲、抓贯彻“组合拳”打的虎虎生风,它却恍若未闻、岿然不动,不知如何及时宣传、研究落实,其根本原因就是对党建工作最基础的政策不熟悉、业务不了解、情况不清楚。“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条例》的及时出台,为支部建设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条例》中对党的组织设置、党支部的基本任务、党内组织生活进行了详细的论述,阐明了很多新党员不甚清楚、老党员心存疑惑的支部规章制度,给支部这杆枪加上了“瞄准镜”,在面对问题处理问题时,变“大海捞针”为“精确制导”,从而使得基层党组织树立起“靶向意识”,向《条例》借力、向精准发力,打牢地基、夯实基础,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的根上、每名党员的心里,助力支部党建工作更加精准扎实。

《条例》助力支部建设更具创新活力。“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乡镇党委的支部建设往往困难重重,很多村“两委”干部文化水平偏低、年龄结构老化、思想意识保守,致使党组织软弱涣散,支部建设举步维艰。《条例》第二十四条指出:上级党组织应当结合不同领域实际,突出政治标准,按照组织程序,采取多种方式,选拔符合条件的优秀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需高度重视人才队伍打造对于支部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基层党支部要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推贤举能后备干部,把慧眼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一把手”和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年轻人聚成组合、推上舞台,一支部、一根线、一条心、一盘棋,这样的党支部才能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才能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才能助力支部建设更具创新活力。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制定和实施,有力推动了全党大抓基层、大抓支部良好态势和浓厚氛围的形成,大大提高了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号召力,使支部真正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支部建设新格局已然到来。(桥头集镇人民政府 曹宇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