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弥勒:“五有”抓实“两新”党建工作

阅读次数:4301 信息来源: 《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10-11
[字体:  ]

 

近年来,云南省弥勒市加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力度,采取“五有”补齐“两新”组织党建短板,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实现了“两新”组织与党建工作的互利双赢。

提高组织覆盖面,让党员“有归属”。紧扣“覆盖提升”这一核心目标,坚持党的组织与“两新”组织同步组建,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步推进,通过部门联动压实责任,采取分类分层分区和单建联建统建相结合的办法推进党组织组建工作,全面提高党的组织有效覆盖。目前,全市共设有“两新”组织党组织285个,其中党委4个,总支13个,支部268个,共有党员1860名,实现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87.17%,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92.64%。

注重培训抓载体,让党员“有作为”。把“两新”组织党务干部培训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通过“弥勒非公先锋”微信公众号,定期向“两新”组织广大党员发送政策信息,大力提倡党组织书记上党课、第一书记上培训课、党员出资人上文化课活动,不断彰显党组织在“两新”组织中的活力。2018年上半年,全市对200余名“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进行专题培训2次,培训1086人次,开展观摩交流2次,专题宣讲2次,进一步提升了党务工作者的能力水平。

助力企业促发展,让支部“有席位”。通过内部选举、上级委派、组织推荐、公开招聘等方式,提倡企业高层中的党员进入党组织班子,党组织书记进入企业高层的“双向进入”办法,扩大支部在单位日常工作中的影响力,进一步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破解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的难题,从源头上杜绝党建工作中的形式主义,使支部真正成为促进“两新”组织发展壮大的发动机。

典型引路抓提升,让党建“有方向”。坚持“典型示范、以点带面”,抓住党组织作用发挥这一关键,打造弥勒市供水公司、圣仁医院、卓越学校、云南红酒庄、东风宝云酒庄、滇南文武学校党支部等示范点,形成一企一特色、一带一引领的弥勒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带,与弥勒市工业园区党工委、“小个专”党委、电子商务园区党支部等构建起弥勒市“半小时”“两新”组织党建示范活动圈,有效促进了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规范化、高质量发展。

组织关心强保障,让党建“有基础”。一是强化人力保障。将市委非公党工委委员从8名增加到24名,建立非公党工委委员单位联系“两新”组织联系点制度;精选223名党建指导员派驻联系“两新”组织,开展发展党员、支部活动、党员培训、政策宣传等党建工作。二是强化经费保障。认真落实州委“15311”“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制定《弥勒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管理使用办法》,按照州财政承担20%,市级财政承担80%的标准,年初通过财政预算保障“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确保“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干有目标、做有活力、抓有重点。(云南省弥勒市委组织部 杨永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