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线”书记邓真晓:带领全县230万群众谋幸福、谋发展

阅读次数:4227 信息来源: 《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10-10
[字体:  ]

201810101005561294_quPqaNwG.jpg

邓真晓(前中)在陶老乡察看因强降水和冰雹天气造成的灾害情况(5月17日摄)。新华社发

  来到皖豫两省交界的安徽人口大县临泉,当地百姓开着汽车穿行于四通八达的道路上,街边高楼林立。很难想象,因涉毒问题,这里在几年前还是外地人口中经商投资的“禁区”。

  4年前,邓真晓来此担任县委书记,扛起了带领全县230万群众谋幸福、谋发展的重任。初到临泉,身边好友曾提醒他注意安全,但他始终保持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姿态,进一线、连网线、上“火线”,让这个曾长期头顶“穷”“毒”“乱”三个帽子的“后进县”旧貌换新颜。

  进一线、连网线 做群众的贴心人

  邓真晓有一个直接倾听群众声音、响应群众诉求的窗口,他名叫“中原牧场大临泉”的微博有5万多粉丝,排在前三的消息累计评论500多条。

  2015年初,一个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楼盘烂尾成为邓真晓的一块心结——3个楼盘,涉及3100余户家庭,影响近万人生活。“不为老百姓办实事,一次次欺骗业主、忽悠业主!”诸如此类的评论充斥着他的微博。

  邓真晓迅速组织成立工作组,对资金剥离、资金保护、维稳、综合协调4个部门统一部署,分头推进。工作组成员四处协调,全天候在网上回应户主询问。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3个楼盘已有两个交房、一个正在绿化。

  目前,微博问政在该县已常态化,各部门纷纷开通账号,每日到邓真晓微博下“认领”群众诉求,予以积极解决并反馈结果。

  为解决好老百姓最需要办的事,邓真晓将拆迁等9个上访关键领域作为关注重点,由主要县领导分别牵头负责,解决了数个长期困扰群众的棘手问题。今年1至7月,临泉这个上访大县的上访人次比去年同期降低超五成。

201810101008431295_rHjJ0Q40.jpg

  邓真晓(左一)在临泉县艾亭镇枣树庄村与村民一起进行环境整治工作(9月8日摄)。新华社发

  上“火线” 啃下涉毒硬骨头

  “老百姓深受其害,外地人不敢来经商投资,县里曾经繁荣的皮革市场也因此荒废。”临泉县禁毒办常务副主任水东回忆说,“更严重的是,曾经一提到毒品,全县讳莫如深,都不敢与毒品公开斗争。老百姓受到不正确的致富观念影响,仿佛贩毒就是卖青菜。”

  毒品问题纠缠了临泉20多年。因外流贩毒等问题突出,该县于1999年和2011年两次被国家禁毒委员会挂牌整治,到了2014年,其严峻的毒品形势更促使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约谈省市两级禁毒委和县党政负责人。

  邓真晓上任后,临泉刮起了禁毒风暴。他首先解决的是人、财、制度的基础保障,将公安禁毒编制翻一番;3年财政投入1.01亿元建设禁毒基础设施;把乡镇和村“两委”纳入禁毒主体序列,变公安的单打独斗为社会群策群力。之后便是高压严打、预防教育、动态管控三手齐抓。数据显示,临泉2014年以来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039名,包括长期盘踞境外、向内陆走私贩毒的部督B级逃犯和省督逃犯。

  “你干啥的!”“你来了吗?”“你才来啊!”——这几年,老百姓对禁毒人员到访问候语的变化让长年奋斗在禁毒一线的水东感叹,“水滴石穿,从提防着问话到老朋友见面般亲热,老百姓对禁毒的观念终于有变化了!”

  接连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邓真晓说,他感触最深的是“一个又一个的麻烦躲不掉,只能时刻勇往直前,面对并战胜它!”

  改善政治生态 当好管党治党责任人

  “要是有人敢向扶贫资金伸手,我第一个严惩!”邓真晓严惩扶贫领域腐败的这句话,至今回荡在基层干部耳边。他要求所有干部申报近亲属享受贫困户和低保待遇的情况,查到贪污扶贫资金的一律严惩,曾因一个村干部冒充贫困户骗取养羊补贴,处理了包括其在内的3名村级、乡级干部。

  “管党治党是基层工作的根基。改善政治生态,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临泉的面貌。”邓真晓在这方面下了大功夫,敢于换一批、严格管一批、认真教一批。2014年以来,该县共调整干部1938人,其中平级交流728人、提拔545人、重用114人。

  在许多基层干部看来,这在以前的临泉是几乎不可能的——此前较长一段时间,“干活的人看不到希望”,多个县领导干部出现贪腐问题,这也是该县近20年来“穷”“毒”“乱”恶性循环的原因之一。

  邓真晓提出,干部要做有梦想、有感情、有担当、有底线的“四有”临泉人。他先是花一年多时间,依次带着10余个部门的负责人“以群众利益为导向”一项项梳理各自部门的工作,用交任务教方法盯进度抓落实的方式将他们一个个带上正轨。他还推出一月学一法考一法、全县政府部门禁烟等一系列提升干部思想认识、改变干部作风的举措,逐渐影响干部向“四有”转变。

  “以前干好干歹都一样,现在干得好就是不一样!”临泉县信访局局长荣艳丽说,不干活、没活干、也不知道该怎么干的日子终于熬过去了,以群众利益为导向的工作思路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干部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