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三项制度”

阅读次数:5985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2-03
[字体:  ]

 

 

   肥东县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结对指导制度(试行)

 

 

为扎实推进我县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根据《肥东县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制定本制度。

一、基本原则

1.分级实施。结对指导工作按党组织隶属关系分级实施,县委组织部直接联系一批基层党组织,覆盖各个领域;县属各党(工)委要结合实际情况,开展结对指导。

2.分类指导。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实际情况,对照相应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加强精准指导,精心种好“试验田”,努力办成示范点。

3.统筹兼顾。统筹3年工作目标和年度计划、点上指导和面上推进、软件提升和硬件投入、督促后进和激励先进、基本达标和提质升级,协调整合资源,提升整体水平。

4.注重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解决问题、整改提升推进标准化、引领规范化,以抓好党建、推动发展的成效检验标准化建设成效。

二、主要内容

1.指导推进组织体系设置标准化。指导结对单位做好党组织设置和调整优化工作,确保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基层党组织应建尽建、设置规范、调整及时、体制明晰。

2.指导推进班子队伍建设标准化。指导结对单位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做到选拔导向鲜明、人员素质优良,班子结构合理、成员责任明确。

3.指导推进党员教育管理标准化。指导结对单位从严发展和教育管理党员,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优化,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4.指导推进党内组织生活标准化。指导结对单位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确保党内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党员参与率高、教育效果好。

5.指导推进工作载体建设标准化。指导结对单位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落实服务载体,拓宽服务领域,增强服务本领,在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6.指导推进活动场所建设标准化。指导结对单位抓好党建阵地建设,完善活动场所服务功能,做到场所面积达标、硬件配置齐全、标牌设置统一、工作制度完善,较好满足党员活动和服务群众需要。

7.指导推进工作运行机制标准化。指导结对单位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做到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

8.指导推进基本工作保障标准化。指导结对单位配齐配强党务工作力量,建立健全多元化投入、来源较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做到有人干事、有钱办事、能办成事。

三、工作方式

1.实地走访。主动深入结对的单位开展调研走访,掌握进展动态,发现困难和问题,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帮助解决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难题。

2.定期辅导。手把手地指导结对单位制定工作方案和年度计划,面对面地培训基层党务骨干特别是基层党组织书记,帮助他们熟悉政策、提升能力。直接辅导一般每年不少于2次。

3.远程指导。注重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管理系统,实时了解和掌握结对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加以指导,增强指导工作的时效性。

4.典型推介。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向结对单位推介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引导基层党组织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创先进。

四、有关要求

1.落实工作责任。县属各党(工)委要高度重视,尽快研究制定开展结对指导工作的具体办法,认真组织实施。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深入结对单位,进行现场指导。各基层党组织要积极主动作为、增强创先意识、争取早日达标。

2.及时总结提高。各地各单位要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及时总结结对指导工作的开展情况,交流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改进和持续深化结对指导工作。

3.严明工作纪律。开展结对指导工作,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有关规定,自觉维护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对结对指导中出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严肃处理、严肃问责。

 

 

肥东县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督查通报制度(试行)

 

为扎实推进我县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根据《肥东县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制定本制度。

一、基本原则

1.坚持分级负责。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分级组织开展督查。

2.坚持严格对标。严格对照《肥东县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和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明确督查内容和具体要求,督促各地各单位把标准化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3.坚持点面结合。坚持分层次开展督查,将基层党组织点上具体督查与市、县级面上督查相结合,促进标准化建设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二、督查内容

1.领导重视情况。加强研究谋划,成立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领导机构及组建具体办事机构等情况。

2.动员部署情况。各地各单位及时动员部署启动,加强对党务骨干培训等情况。

3.工作进展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细化各领域建设标准情况;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情况;开展调查摸底、建立台账情况;年度工作计划序时进度完成情况。

4.推进措施。研究制定具体措施,落实全县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3项制度”的情况。

5.存在的主要问题。推进标准化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主要困难和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跟踪机制等情况。

6.特色做法。在推进标准化建设过程中,结合实际探索积累的特色做法和先进经验。

三、督查方式

1.定期调度。各地各单位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对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进行集中调度。各基层党组织一般每季度组织一次自查。县委组织部、县属党(工)委一般每半年进行一次梳理、总结,召开一次推进会。

2.实地督查。各地各单位抽调专人组成督查组,采取听取汇报、座谈询问、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全面了解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情况。县委组织部一般每半年开展一次专项督查,有关科室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开展督查。

3.随机抽查。各地各单位采取不打招呼、直接深入基层的方式,对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随机抽查,发现和督促解决问题。

4.面上通报。根据实地督查和随机抽查掌握的情况,及时通报各地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特色做法等。

5.定点反馈。对被督查单位,采取即时现场反馈、事后电话反馈等方式,有针对性地指出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跟踪督促整改。

四、有关要求

1.强化领导。各地各单位要成立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对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领导,组织开展好督查通报工作,充分发挥督查通报在落实责任、推进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2.统一标准。督查单位要严格督查程序,规范督查行为,对照督查内容和指标,坚持“一把标尺、一个标准”衡量,不搞主观判断。

3.严肃纪律。开展督查工作要坚持公平公正,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有关规定,督查期间,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不提与任务无关的要求,不接受被督查单位吃请,不增加基层负担,自觉接受单位和群众的监督。

 

 

肥东县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考核验收制度(试行)

 

为扎实推进我县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根据《肥东县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制定本制度。

一、基本原则

1.坚持标准、公平公正。考核验收工作按照全县统一部署开展,严格对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和各领域建设标准进行,确保评价客观、结果公正。

2.简便易行、务实管用。抓住关键节点、紧扣重点任务、突出核心指标,做到于法周延、于事简便;坚持软件硬件并重,切实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树立抓基层、重实干的正确导向。

3.联系实际、分类实施。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实际,分类开展考核验收,确保对每个申报达标对象考准考实,验收一个合格一个。

二、方法步骤

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坚持分级负责,由上一级党组织对所属基层党组织达标申报对象进行考核验收,具体按以下程序进行。

1.基层自评。基层党组织对照标准化建设相应标准和上级党组织考评办法,对自身标准化建设成效进行自我评估,自评达标后方可提出验收申请。自评可采取对标评分、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

2.逐级申报。基层党组织形成自评报告,并汇总相关佐证材料,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提出申报验收达标的申请。

3.考核验收。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党组织的自评报告初步核查后,组织人员按照考核办法和相应标准进行实地考核。考核可通过民主测评、查阅资料、个别访谈、评估打分方式进行。考核工作,可每季度或半年集中开展一次,也可结合日常工作进行。

4.结果评定。上级党组织根据考核结果和平时掌握的情况,进行综合研判,按照“先进”“合格”“不合格”3个等次,作出结果评定和验收意见。对先进的,予以表扬;对合格的,纳入已达标基层党组织台账管理;不合格的要列出问题清单,督促整改落实。

三、有关要求

1.认真组织实施。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制定考核验收细则,认真组织考核培训,严格规范工作程序,科学安排考核流程,集体研究考核结果,确保考核工作有序开展。

2.严肃工作纪律。考核验收工作中,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相关规定,严禁打“人情分”。对考核验收中出现的弄虚作假行为和不正之风,严格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3.注重结果运用。考核验收结果通过适当形式进行通报和反馈,并纳入所在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县委将把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