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基层党组织 标准化建设工作具体行动方案

阅读次数:5534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2-02
[字体:  ]

 

为扎实开展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推动全县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根据《关于印发<合肥市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合组〔2017〕33号)和《关于印发〈2017年合肥市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计划安排表〉的通知》(合组〔2017〕34号)精神,制定如下具体行动方案。

一、工作安排

(一)组织动员部署

1.传达学习文件(3月中旬)

各单位要通过召开党组(党委、党工委)会议等形式,迅速传达学习省、市、县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

2.制定具体方案(3月中旬)

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全县《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标准化建设的具体方案,制定年度计划,落实责任分工。

3.广泛动员部署(3月底前)

(1)3月25日前,县属党(工)委完成动员部署;

(2)3月底前,各级党组织动员部署全面完成;

(3)结合动员部署,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员等党务工作骨干普遍进行培训。

(二)开展摸底排查

1.全面摸底自查(3-6月份)

县属党(工)委组织所属基层党组织对照相应标准,全面开展自查,切实摸清底数。

2.逐级建立台账(6月底前)

各级党组织根据相应标准和摸排情况,按照“已达标”“未达标”两大类,逐级建立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台账。

3.查找分析问题(6月底前)

(1)未达标基层党组织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深入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改进措施;

(2)上级党组织加强督促帮助和审核把关。

(三)对照标准创争

1.加强结对指导(6月底前)

(1)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特别是乡镇(园区)党(工)委书记,要落实抓基层党建工作职责,带头深入基层支部,加强对标准化建设的调研指导;

(2)县委组织部和县属党(工)委建立一批联系点,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结对指导,抓好两头、带好中间。

2.加强工作帮扶(贯穿全年,长期坚持)

上级党组织采取有效措施,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为基层党组织创争达标创造有利条件。

3.推动创争达标(贯穿全年,长期坚持)

(1)未达标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查找出来的问题,对照相应标准和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制定整改落实措施,积极开展创争达标活动;自评达标后,及时向上级党组织申报,接受上级党组织考核验收;

(2)已达标的基层党组织,要继续巩固提升、创先争优、发挥作用;

(3)各级党组织所属的达标基层党组织,到2017年底不少于60%。

(四)严格考核验收

1.定期考核验收(一般每季度验收一批,12月份完成全年任务)

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分级负责,由上一级党组织对所属基层党组织达标申报对象进行考核验收。

(1)考核验收按照基层组织自评、上级组织考评的步骤定期开展;

(2)县委组织部、县属党(工)委一般每季度考核验收一批。

2.开展抽查检查(及时抽查检查,12月份完成全年任务)

(1)对申报达标的基层党组织,县委组织部每年抽查的比例不低于20%,县属党(工)委每年检查验收要做到全覆盖;

(2)在考核验收和检查抽查中,发现未达标基层党组织的,取消对其所在单位同批次达标申报对象的考核验收,已经考核验收的重新复核验收。

3.加强集中调度(每季度1次)

县委全年集中调度不少于2次,并适时通报情况。县属党(工)委要每季度调度1次。

二、工作要求

(一)深刻领会上级精神。要深入学习领会省、市、县委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部署要求和有关文件精神,从根本上认识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性,推动该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亲自部署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要进一步细化工作职责,确保工作“有人管、管的好”。要及时调度通报情况,对工作不力的进行约谈,确保该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稳妥有序推进工作。要按照县委实施方案和具体行动方案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具体行动方案,进一步细化内容、倒排工期、落实责任,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要坚持“挂图作战”,科学把握推进工作的节奏、时机、力度,做到协调指挥心中有数、工作开展紧张有序。

(四)建立督导工作机制。要建立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督导机制,扎实做好督导工作。要坚持督导全覆盖,及时准确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并认真记录在案。要强化督导结果运用,将其作为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评分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