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岗社区:乡村飘溢文化味

阅读次数:1573 信息来源: 撮镇镇 发布时间:2015-02-16
[字体:  ]

 

入冬以来,寒风凛冽,对乡亲们来说,有个地方却仿佛有了“磁力”,吸引着他们扶老携幼,不约而同地涌去……华灯下,伴着悠扬的舞曲,数十位村民翩然起舞,一曲未了,一曲又起,个个虽已跳得大汗淋漓,却意犹未尽。这是撮镇镇瑶岗社区农民文化乐园的一角。这里正在逐渐改变农民朋友的精神生活方式。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AAAA级红色旅游景点),坐落在社区瑶岗自然居民点。2006年被列为安徽省历史文化名村。瑶岗社区东西两岗像凤凰的翅膀,庙岗是凤凰头,像一只展翅的大凤凰。在这片凤凰地上,保留有春秋以来的朱公庙、凤凰庙、魏公井、太平井等许多历史遗存。在农民文化乐园建设中,该社区结合美好乡村建设,选取了瑶岗社区瑶岗自然村为农民文化乐园建设区重点打造,围绕“红色瑶岗”乡村旅游、美好乡村建设,深入挖掘乡村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大力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把农民文化家园建设变成美好乡村建设的亮丽风景。

文体配套设施完善

瑶岗社区农民文化乐园目前已基本建设完成,项目主要惠及一个自然村,五个村民组。新建村民篮球场一个,占地650平方米,投入资金5万元;修建农民文化健身娱乐园一个,占地800平方米,投入资金10万元;新建瑶岗社区宣传文化墙1个,投入资金1万元;新建一座面积480平米的综合办公楼,综合楼包括全程代理服务大厅,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学习培训礼堂,投入资金130万元;新建一个社区舞台,投入资金6万元。

农民文化素质提高

除远程教育站点的建立,农村合作医疗的普及,社区还新建了健身园、标准篮球场、图书室、文化宣传长廊等建设项目,文化乐园内设有以廉政文化、计划生育、科学知识、八荣八耻、法制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画廊,初步建成了集思想教育、科技培训、文化活动、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村级文化设施建设体系,大大提高了农民自身文化素质。

农民健身意识增强

瑶岗社区农民文化乐园自实施开始,就引起了当地村民的关注和参与。这里每天都吸引近百名父老乡亲参观娱乐。乐园开园后,变化最大的还是一些“瘾大”的牌友。过去农闲时节,“瘾”一上来,他们除了吃饭、睡觉,就是整天围在麻将桌,打牌时为输赢斗气,发生争执的事时有发生,闹得四邻难安。文化乐园开放以后,打麻将的人很快被这里氛围吸引,社区居民放下了手中的麻将走到了健身广场,既陶冶了情操,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又增强了当地农民群众的健身意识。

健康卫生习惯改善

社区组织活动场所及农民文化家园资源共享优势,不定期开展文明礼仪、文明生活方式的学习培训。除陋习、树新风,把“整脏治乱”纳入创建的重要工作内容,让广大群众养成了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瑶岗社区农民文化乐园以其特有的魅力,吸引本村及附近村民的热情参与,成为农民精神文明建设一道亮丽风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