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宝,把富足带给人间

阅读次数:1541 发布时间:2015-01-23
[字体:  ]

 

位于元

疃镇境内的肥东县丰宝种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于2004年5月,是集食用菌(蔬菜)生产、畜牧养殖、水产养殖于一体的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的龙头企业。2009年,公司争创了国家农业部“蔬菜标准园”。2010年,公司受到了中国科协、财政部的表彰,被授予“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公司总经理吴志元先后被授予“安徽省劳动模范”、“全国科普带头人”称号。

十年辛苦不寻常

2005年,吴志元租下了460亩无人问津的土地,搞起了食用菌平菇生产,从而找到了调整产业结构的突破口。在吴志元的不断努力下,蘑菇的生产和销售量占据合肥的半壁江山,还远销常州、南京、上海等地。经过10年的不断发展,丰宝公司已从主导产业为食用菌生产、加工,发展到现有丰宝现代农业示范园、丰宝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示范园和丰宝塘西开发园区的四个生产、加工基地,总占地面积达万亩。其中丰宝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公司的核心基地,占地面积8000多亩。建有志元食用菌生产示范区、露地蔬菜示范区、牧草生产示范区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四个核心区。此外,食用菌基地1200亩,露地蔬菜基地2000亩,畜禽、水产生态养殖面积920亩,5000亩牧草种植和瓜蒌示范基地正在规划建设之中。基地年生产平菇、杏鲍菇、香菇、秀珍菇等各类食用菌1000多万袋,产量近万吨,现已成为安徽省较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之一,生产的“志元牌”鲜平菇于2006年获得“绿色食品”认证,被省级有关部门评定为安徽省食用菌行业“优秀品牌”。

辐射带动共致富

在发展过程中,丰宝公司注重发展循环经济,牵头组织成立了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以“公司+组织+农户”形式带动农民共同致富,鼓励周边农户“带金入股”、“带地入股”,与农民签定生产订单,统一组织生产、销售。并以食用菌为纽带,辐射带动农户发展蔬菜、草莓、花卉苗木及有机肥生产。现已辐射带动周边四个村20多个村民组1200多农户从事食用菌、蔬菜和草莓生产,农户均种植食用菌(蔬菜、草莓)1万袋(2亩)以上,纯收益达2万多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11年,合作社被省农委授予“省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2014年,被农业部授予“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称号。现已辐射发展蔬菜280亩,露地蔬菜3220亩,草莓300多亩,年生产各类蔬菜12000多吨,草莓1000多吨。生产的番茄、黄瓜、青菜等已获得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生态旅游乐农家

现如今,提起肥东丰宝种养殖有限公司,都知道是农业产业化的一个品牌。随着公司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知名度不断提升,公司在发展农家乐生态旅游方面具备了一定的条件。其食用菌生产(采摘)、苗木景观、水面垂钓、农家餐饮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特色,得到了省市县旅游部门的肯定和认可,先后被省市旅游部门列为“合肥市五星级农家乐旅游示范点”、“安徽省农家乐旅游示范点”。如今,前来公司休闲观光的各路宾朋络绎不绝,公司生产的灵芝工艺盆景作为旅游纪念品更是受到游人的喜爱,并先后被省市有关部门认定为“合肥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安徽省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安徽省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单位”、“安徽省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