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肥东县第三届拔尖人才、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韩玉龙

阅读次数:5745 发布时间:2015-01-22
[字体:  ]

肥东县人民医院创建于1949年,是一所集医疗、急救、科研等为一体的二级综合性医院,先后被世界卫生组织和卫生部授予“爱婴医院”;被卫生部确定为重点联系县医院,2011年确立为县级医院改革试点医院。院内有许多医术精湛的专家,其中,肥东县第三届拔尖人才韩玉龙就是专家中的优秀代表。

从合格医生到优秀专家

毕业于皖南医学院医疗系的韩玉龙于1989年分配到肥东县人民医院从事普外科,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25年。历任外科主治医师、外科副主任、外科主任,2013年晋升外科副主任医师。从迈进医学殿堂的那一刻起,就将一名合格外科医师应具备的四个基本特征,即:有学识、是专家、灵巧、态度好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和行动准则。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来,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和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赢得同事的敬佩、患者的信赖。作为一名外科医生,韩玉龙始终身体力行,坚持把病人的健康和家属的满意放在首位,把最好的医术献给病人。从默默无闻的住院医师到县内知名的普外科专家,变的是学识和职务,不变的是一颗对病人牵挂的心,当遇有患者病情危重时,总是第一时间赶到,毫不延迟,曾为挽救一位重症病人的生命,不舍昼夜地守在患者身边,完美诠释了“医者仁心”的深邃内涵。

占据医疗技术制高点

韩玉龙现任肥东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外科副主任医师,合肥市外科学会委员,合肥市乳腺外科学会副理事长,曾先后获得“合肥市首届十佳医生”、“合肥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韩玉龙深知,现代科学发展日新月异,新的诊治理念和技术层出不穷,为跟上医学发展的步伐,韩玉龙分别于1994年、2001年、2006年三次赴安医大第一附属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安徽省立医院进修学习。三次学习,给县医院普外科带来了三次技术上的革新,分别为:恶性肿瘤根治手术的全面开展、无张力疝修补手术和腹腔镜胆囊微创手术的广泛普及。韩玉龙也逐渐成为普外科的专家,并在国内医学核心期刊发表了如《影响胃癌预后的相关因素研究》、《腹膜前间隙放置网塞的无张力疝修补术临床应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预防胆管损伤613例的体会》等多篇研究论文。

韩玉龙不仅是医疗专家,还是肥东县唯一一个市级医学重点学科的带头人,多年来一直带领着该院普外科占据县域内医疗机构的技术制高点,在市内同行中保持一定的领先地位。韩玉龙是个善于刻苦钻研的人,2006年,在上海进修期间,就大胆地引用了腹腔镜胆囊微创手术。做这样的手术,从医学的角度来说,至少要有10年以上的手术主刀实践后才能进行临床手术,然而,在条件达不到要求的情况下,他就带着弟子们,一次又一次地在自己“创造”的手术对象身上进行手术演练,终于使这项先进技术成功地在县级医院得到普及。

疑难病诊治力全面提升

作为一名技术性的专家,多年来,为解决医患供需矛盾,解除病人的病痛,韩玉龙带领普外科在尽可能多的收治病人的同时,努力提高科室的整体诊疗水平,使普外科诊治病人的数量和疑难病例诊治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在手术级别方面,从最初的以完成Ⅱ类手术为主,到近年来全面开展Ⅲ类手术,手术能力涵盖了当前普外科多发病、常见病,包括根治性全胃切除术、直肠癌根治术、乳癌根治术及肝脾破裂修补、切除术等大型手术。20多年来,韩玉龙亲自诊治病人达数万人次,共完成手术3000余台次。在重点学科建设上,始终瞄准当今外科学发展方向,处处体现出“微创化”的诊治理念,从科室腹腔镜、胆道镜及超声刀的设备更新,到建设强大合理的人才梯队,逐渐形成了一个以“微创化”为技术特色的治疗团队。

现如今,韩玉龙虽然走上了县医院的领导岗位,但每当遇到疑难杂症手术,作为专家,他总是义不容辞地走进手术室,亲自“操刀”。

以技术见长的特色科室

韩玉龙医师作为学科带头人,他不仅自己勤奋钻研业务,积极探索创新,而且还时常鼓励科里的年轻医生努力学习。他给年轻医生提供创业平台,施加工作压力,希望他们多动点脑筋,多花点精力,在业务上要有新思路。他还根据年轻医生的特点合理安排进修学习方向,同时告诫大家:创业平台是有限的,工作时间也是有限的,一定要珍惜现在,一定要尽快拿出真本事,肩扛重担才能真正成才!在他的鼓励下,科里年轻医生形成你追我赶,讲学习,比技术的良好局面,许多年轻医生现在都能独当一面,已经形成了技术“梯队”。

近年来,肥东县人民医院普外科连续被授予市县“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2013年9月,成功申报“合肥市第四周期医学重点学科”;2014年3月获得“2011-2013年度合肥市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随着一个个荣誉的获得和技术的进步,普外科逐渐成长为在市县卫生系统内具有一定辐射力和影响力的以技术著称的特色科室。成绩的取得,倾注了韩玉龙大量的心血。

记者在县医院采访韩玉龙时,大家对他的评价是,在医学道路上,他是一路探索,一路欢歌。秉着“胆大心细,潜心钻研,敢于创新”的优秀品质,成就了一番令人瞩目的事业。而韩玉龙自己却说,是县医院这个优良的环境,为我提供了宝贵的平台。特别是正在建设中的肥东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将会给更多的优秀人才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我相信,肥东县人民医院优秀的拔尖人才将不断涌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