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头集镇人大强化制度建设提升代表履职水平

阅读次数:2090 信息来源: 桥头集镇 发布时间:2015-01-09
[字体:  ]

近年来,桥头集镇人大围绕加强代表小组建设,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提升代表履职水平,密切代表联系群众等方面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科学划分 配备组长

该镇共有县人大代表18名,镇人大代表70名,镇人大本着就近和方便活动的原则,分别将县人大代表划分为两个小组,镇人大代表划分为六个小组,并从每组中推选一名工作认真负责、善于沟通、具有较强组织能力的代表担任小组长。代表小组的科学划分和优秀小组长的选配,为代表活动的有效开展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

平台搭建 制度健全

代表小组活动开展得如何,活动场所建设是关键,制度建设是保障。该镇人大因地制宜分别设立一个县人大代表活动室和六个镇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按照“四有”要求,统一代表活动室的规范化建设。活动场所统一悬挂标识标牌、制作代表专栏,把代表的有关信息资料和相关活动制度悬挂上墙,统一印制《人大代表活动记录簿》、《人大代表走访登记簿》和《人大代表活动签到簿》,分发到每个小组和所有人大代表手中,对代表活动的内容、形式、数量和要求等做了规范和要求,代表小组活动每季度不少于一次。每位人大代表每年走访选民不少于30户,并及时填写代表活动记录簿,留存相关资料,建立代表履职情况档案。

开展培训 提升能力

该镇人大定期召开主席团和代表小组组长会议,集中学习《宪法》、《代表法》、《组织法》和基层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提高代表的法律意识和履职水平;传达上级人大文件精神,各小组进行情况汇报和工作交流。同时,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定期组织代表集中学习、座谈、讨论,加强人大代表学法、懂法、用法、执法和宣传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丰富活动 履行职责

该镇人大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引导作用,不断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2014年4月,开展纪念《代表法》颁布实施22周年活动,在复兴社区设置宣传点,让群众利用“赶集日”参观图片展,同时向群众散发《代表法》宣传资料300余份,代表现场收集群众建议、意见10余条。9月,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视察民生工程建设情况,代表们对该镇2014年民生工程实施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建议要强化民生工程宣传的力度。同时,镇人大还把办理人大代表的建议、意见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各代表小组提供的批评、建议、意见,认真梳理,严格程序,督促承办单位及时办理回复代表,并适时组织人大代表进行视察、督察,促进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提高代表和群众的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