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心铁胆抗洪魔 天灾无情人有情

阅读次数:10914 信息来源: 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6-07-13
[字体:  ]

昼夜坚守,他站成了一面旗帜,彰显了当代选派干部的风采。泥巴爬上制服,汗水浸透衣襟;熬得红肿的眼,磨出血痕的肩。当暴雨来袭,他的足迹踏遍河堤;当险情出现,他的身影奋勇向前。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公安民警心系群众、无私无畏、勇敢顽强的优良作风,他就是肥东县第六批选派干部、县公安局选派驻长临河镇东红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周林。

         

防汛情,他与洪水赛跑。

“加工木桩、加固河堤”、“迎霞圩与赤背河的水量接近平衡状态”、“长临小圩险情破除”、“东红村险情排查暂安全”、......这几天长临河镇微信工作群内满满的装载了汛情处置汇报信息。

自今年6月30日以来,我市遭遇到百年一遇的强降雨,南淝河长临河段、2814渔场等河流塘坝水位猛涨,降雨量之大、地面积水增速之快历史罕见,抗洪形势异常严峻。灾情就是命令,雨场就是战场,县公安局选派干部周林主动请缨,加入到长临河镇防汛抗洪指挥部中,带领党员、群众迅速投入到抗击洪魔的战斗第一线,冲锋在前,争分夺秒,察看灾情、加固河堤,展现了当代共产党员不畏艰险、不怕疲劳、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的优秀精神风貌。 

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7月1日,持续上涨的河水加大了对河堤的冲击,周林带领着抗洪抢险人员奔赴上南淝河大堤,组织群众装运沙袋,加固河堤。脚上裹满了厚厚的泥巴,身上浸透了雨水、泥水和汗水,将大家十人分一大组,两人分一小组,紧密配合、不分你我、不分轻重,任劳任怨、有条不紊地装运着沙袋,来来回回地奔波在抗洪大堤上,迎击着洪魔的肆意挑衅,一袋袋沙土是他们砸向敌人最致命的武器。

刚加固完南淝河大堤,又接到回龙山河道告急,来不及休息,他又带领同志们迅速转战到水流湍急的回龙山河道,一直抢险到凌晨四点……

排险情,他与塌方顽抗。

7月2日和3日本是双休日,如注的大雨取消了他的假期,洪水变得越来越汹涌,肩上的责任也越来越重大,奔赴在抗洪第一线的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坚持必胜的真理,与洪魔斗争到底!

至7月4号,抗洪第四天、已四晚没有回一趟家的他于凌晨累倒在自己的办公桌前,嚷着让同事揪心的口号。

7月5日,回龙山河道另一处出现险情,浸泡多日的堤土松软,开始出现塌方和管涌,情况十分危急,暴风骤雨呼啸着,扑打在脸上,他眯缝着眼睛,扛着木头,在塌方的地方和镇、村干部、群众一道打梅花桩,塞填沙袋,经过近十个小时竭尽全力的抢险,终于控制住了塌方险情。

5日晚,新一轮大暴雨导致南淝河姚埠圩段再次发生塌方险情,下游近1.36万亩农田被淹,村庄水位持续上涨,圩区6个行政村的4500多人存在现实危险。凌晨2点,他和镇防汛抗洪指挥部工作人员分组连夜挨家挨户敲门通知群众紧急转移,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转移工作一直持续到天亮,成功转移出600余人,未造成一人伤亡。

抢营救,他将时间定格。

灾后救援,时间就是生命。这是一场没日没夜、争分夺秒的战争,没有踏实的休息,没有热的盒饭,生活上没有任何规律可言,但选派干部周林又迅速投入到灾后救援的紧急工作中。大灾过后,周围一片海洋,少数不愿转移的群众被困家中,有的上到了屋顶,有的还是危房……

7月6日、7日,本是选派单位安排集中体检的日子,但他义无反顾地放弃了去体检,却不断传来有被困群众被成功救出的好消息。

7月6日,在东红村,他成功营救出王姓老人夫妇。

7月7日,在休息了一两个小时之后,他在洪葛村趟过细菌滋生、散发臭味的污水成功救援出土墙瓦顶的危房居民、精神病独居患者范某某。紧接着,又联系洪葛村支书利用小船安全营救出七、八十岁的范姓老龄夫妇,直到将他们转移到他们子女手上才松了一口气。

灾难可以将一个人打到,也更能激发出一个人的昂扬斗志和力量,在这里得到了充分体现。

顾大局,舍小家保大家。

目前,抗洪抢险、灾后救援已经奋战了十天十夜,他也坚守了十天十夜,饿了就吃点盒饭、方便面,为了少上厕所而少喝水,困了就在一线露宿打个盹,身上扎满了蚊叮虫眼,腿脚上被水泡褪了皮,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不洗也没的换,期间没有回过一趟家,妻子一开始发信息来总是会问:“你什么时候能回来?”在他的耐心解释和多次劝说下,最近的一条信息是:“你安心抗洪吧,家里一切有我!”他这种顾全大局、舍小家保大家的精神很快感染了他的妻子,影响了身边更多的人……

在大灾面前、在困难面前,他始终自觉接受上级的领导,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进一步增强自身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守纪律、特别讲奉献的优良作风,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冲锋在前,干在一线,为夺取抗洪救灾的最终胜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