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联动发展让农民得实惠

阅读次数:1299 发布时间:2015-02-03
[字体:  ]

在撮镇,提起建华社区,人民们并不陌生。已经连续举办了5届的“荷花节”,为本地的文化产业、旅游产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有效地改变了本地区的人文环境。在农业发展方面,该社区以合作社为龙头,围绕加工产业发展和品牌化建设,结合本地的蔬菜基地建设,利用水资源丰富的优势,在流转土地上实施统一种植莲藕等水生蔬菜,岗区统一实施大棚蔬菜和葡萄种植。同时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节庆经济,有力带动了建华及周边地区的农村旅游业,带动和促进了三个产业的联动发展,农业产业化,真正让农民得到了实惠。

“六化”一体 合作发展

近日,在建华村的草莓种植基地,记者看到,已经成熟的草莓采摘后,正在装箱外运到超市销售。有的游客还直接来大棚内采摘草莓,既享受到了深入田园的快乐,又感受到了草莓丰收后的喜悦。

肥东县建华农业专业合作社,自2007年成立以来,坚持“产园村”一体规划和系统建设,以“联企带户、合作富民”为根本,以建设莲藕水生特色产业园区为基础,以“生产发展、生态涵养、生活提质”三生融合为方向,大力推进“土地集约经营、产业集聚发展、社员集中居住”,实现了合作社经营发展、村庄基础建设、村民生活品质和生态环境建设四个同步提升,走出了一条“社村联动、合作提质、农旅融合”的股份化、园区化、标准化、产业化、信息化、生态化“六化一体”的合作社发展之路。

社区党总支书记杨连举告诉记者,合作社在积极推进“依法建社、规范理社、民主办社、惠农立社、质量兴社、服务强社、信息活社、品牌富社”“八社并建”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和实践“合作社+产销合作+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的合作社股份化合作模式,推进合作社与农户由单一生产合作向土地资源和资金等要素股份合作转变。按照现金入股(1200元/股)和土地入股(每亩折合10股)、年终保底分红和二次分配方式,目前现金入股农民共2300人;土地入股农户1500户,土地流转规模达7000多亩。

完善合作机制 农民得实惠

合作社现拥有一个国家级蔬菜标准园、一个3000亩集观光、休闲、垂钓等为一体的生态湿地荷花园、一个采购、配送、加工一体化的净菜公司及莲藕农贸批发市场和一个从事水生蔬菜、花卉生产科研与经营的水生动植物开发公司。

2014年合作社经营收入近5000万元,社员年均收入1.5万元以上。7年来,年均返还入股社员股息150万元和二次分配红利20万元。实现了社员增收、合作社转型两个提质发展。下一步,合作社将进一步完善与社员的股份合作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加大“产园村”一体化发展力度,推动合作社不断发展。

现如今,入社成员2236户,辐射带动周边村(居)参与合作社经营发展农户5000户。合作社先后荣获部、省、市三级示范合作社和“安徽省农业专业合作社信息化示范社”等殊荣,合作社产业基地先后被评为安徽省农业科技示范园、国家级蔬菜标准园,并获得安徽省首家合作社“省著名商标”荣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