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推进传统向现代转变促进分散向规模经营转变

阅读次数:2921 信息来源: 马湖乡 发布时间:2014-12-18
[字体:  ]

 2015年,肥东县农业发展将继续以现代都市农业建设为主线,深入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分散经营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力争粮食面积在172万亩左右,总产74万吨以上,新蔬菜面积1万亩。油料60万亩左右,总产10万吨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达到240亿元。

推进粮油高产创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重点在推广优质品种、搞好规模种植、主攻单产、增加总产和节本增效上下工夫,不断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产业化水平。认真实施千亿斤增粮工程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2万亩,促进粮食增产,促进国家粮食安全。扎实推进农机、植保、测土配方施肥等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增强病虫、“双抢”(抢收、抢种)、自然灾害等应急能力,保障农业生产稳步发展。

推进蔬菜大县建设,新增特色农业示范区

建设“三线三园”特色蔬菜产业板块,即分别在店白路沿线、店忠路沿线、合蚌路沿线打造设施栽培园区、温控连栋大棚园区和露地蔬菜园区,构建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特色产业格局,努力建设江淮分水岭蔬菜生产的“明珠”,打造促进农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的新引擎。力争新建规模蔬菜基地10000亩,新增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8个、特色农业示范园区7个。

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积极打造龙头企业

深入实施农业产业化转型倍增计划,坚持扶大促小并重,内生外引并举,积极鼓励工商企业、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进入农业领域领办、创办农业企业,形成梯度发展格局,促进农业企业集群发展,打造产加销、贸工农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构建农产品基地规模化、农业种植绿色化、加工企业龙头化、项目建设多元化的农业产业化新格局。新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农产品加工产值增幅在10%以上。

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以全程机械化为突破口,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积极解脱禁烧之困。制定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工作意见,加大投入、加大力度,促进农业机械升级换代,不断补实、补足、补强农业生产薄弱环节的农业机械,不断提升装备水平。力争农机总动力增长3%,秸秆粉碎装置、灭茬旋耕机的配套比率进一步提高。加快培育和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组织和农机大户,创建1-2个全程“保姆式”合作社。

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促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积极培育专业合作、土地合作、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的农民合作示范社,不断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积极引导家庭农场发展,力争新增农民合作社20家、家庭农场30家。

以白龙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八斗大张、撮镇建华仙临、石塘包公3个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引领,加快各类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与发展,重点在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流转、招商引资上寻求新突破,培育示范区主导产业,引进和培植农业龙头企业、农业经济合作组织、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探索示范区建设管理新机制,促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推进农业综合执法,促进农产品质量提升

积极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进一步提高优质农资产品的覆盖率。继续开展农资示范店创建活动,努力搭建农资监管信息平台,创建农资经营示范店5-10家。以国家级蔬菜标准园创建为带动,不断扩大农业标准化生产,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力争新增标准化基地5个、创建蔬菜标准园1-2个。积极做好“三品”认证工作,做到成熟一个认证一个,增强优质产品在市场中的话语权,力争新增无公害认证农产品5个,从而做到推动全县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整体提升。

推进土地确权登记,推动土地有序流转

扎实开展马湖乡、八斗镇、元疃镇、梁园镇、白龙镇5个乡镇的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推动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积极稳妥地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为社会资本到农村落地、先进适用技术在农地应用、实用人才到农村创业创造条件。力争新增规模土地流转3万亩,培育一批百亩、千亩、万亩规模经营主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