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塘镇高度重视选调生工作

阅读次数:10085 信息来源: 石塘镇 发布时间:2016-02-23
[字体:  ]

让青春在基层闪光

——石塘镇选调生工作侧记

近年来,石塘镇高度重视选调生工作,着力在“培养、管好、用活”上下功夫,积极探索科学化、规范化的选调生培养管理新模式,努力把选调生这一团体培养打造成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后备干部队伍的新品牌。

一、 以关心爱护为基础,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该镇坚持选调生思想教育先行,及时把握选调生的思想动态。教育他们明确实践出真知,锻炼出人才,鼓励他们放下架子,深入基层和群众,由大学生变“小学生”,自觉到艰苦的地方和复杂的环境下经受锻炼和考验,磨练意志,增长才干,提高他们的思想素质和心理承受能力。同时,利用党组织学习、专题学习等机会,不断加强对选调生的理论知识培训,重点抓好十八大以来的相关重要政治理论的学习,教育他们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四个全面”等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观点、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手段,使得选调生在理论上更加成熟,政治上更加坚定,心理上更加稳定,工作中也更加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针对选调生实践经验不足的问题,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按上级有关要求,镇结合工作实际,有计划地组织选调生进行业务知识培训,使其尽快掌握和提高所任职位必须的知识和能力,做到干一行、懂一行、专一行。此外,还建立了镇党政领导与选调生“一对一”的结对子制度,由乡镇党委副书记作为选调生的培养联系人,搞好“传、帮、带”工作。在平时工作中,既注重对选调生的言传,交流工作中注意的问题和方法,更注重身教,让其跟班学习,使选调生尽快适应乡镇的工作环境,进入了新的角色。选调生从学校到乡镇,工作和生活环境变化较大,尤其在生活方面常常会遇到一些困难。为此,该镇始终坚持对选调生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在工作上爱护、在生活上关心。镇党委书记、组织委员作为选调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经常与选调生进行谈话,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和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努力帮助其解除后顾之忧。

二、以制度建设为保证,严格选调生监督管理

该镇始终注重建立健全一系列管理制度,坚持“用”与“管”“两手硬”,对选调生既真心关怀爱护,又严格监督管理,做到放手不撒手,爱护不袒护,宽容不纵容。

一是建立定期谈话汇报制度。镇党委书记和组织委员定期同选调生谈话,实行“四必谈”,即:刚参加工作时必谈,调整岗位时必谈,提拔重用时必谈,遇到挫折时必谈。通过经常性的谈话教育,掌握其工作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该关心的关心,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特别是在他们出现情绪波动时,通过谈心的方式和耐心的思想工作消除他们的困惑和忧虑,平时注重在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他们,以坚定选调生扎根基层的信心。

二是建立思想汇报制度。要求选调生每年进行一次思想工作总结,总结情况向镇党委和上级组织部门报告。通过按期汇报思想,准确掌握选调生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三是建立跟踪考察制度。结合上级组织部门的考核考察,镇党委在半年和年终对选调生进行两次全面考察。考察采取座谈、民主评议等方式,广泛征求党支部成员和群众意见,全面细致地了解选调生的工作、学习、思想、作风等方面情况,重点了解在岗位适应、处理复杂问题以及独挡一面开展工作的能力和现实表现,了解他们是否具备后备干部人选的基本素质和从事党政领导工作的发展潜力等,结合考核结果,对他们的管理方法、培养计划和使用方式进行必要的调整,确保选调生朝着有利于成长的方向顺利发展。跟踪考察材料、年度考核材料、工作总结等全部归入本人档案,是今后推荐使用提供详细的依据。

三、以培养使用为重点,提升成长进步的空间

选调生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如何将选调生的自身特点与工作锻炼相结合,一直以来是该镇着重探索的一个问题。在具体的工作实践,该镇注重发挥选调生自身优势,创新工作方式,多措并举,统筹安排,努力让选调生在基层一线的工作环境中得到锻炼,成长进步。

该镇始终坚持“早压担子早成才、晚压担子晚成才、不压担子不成才”的思想,注重“在艰苦的环境中考验人,在矛盾集中的地方磨练人,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评价人”,有意识地安排选调生到矛盾集中、环境艰苦的地方接受磨练,承担一些急难险重的任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招商引资一线、信访稳定前沿,都成为选调生锻炼成长的阵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