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完善干部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开设周六大课堂的意见

阅读次数:3728 信息来源: 县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2-03-14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下称《纲要》)精神,根据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要求,构筑面向全体干部的学习培训新载体,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实现及时教育、分类教育、全员教育、持续教育目标,经县委研究同意,决定从2012年开始,利用每个星期六的时间在县委党校开设“周六大课堂”(下称“大课堂”),并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按照纲要》总体要求,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干部个人兴趣与岗位需要和组织要求统一起来,通过开设“大课堂”,开展差异化的教育培训,增强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干部综合素质、服务水平和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为建设更加美好更加幸福的肥东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目标任务

1、实现教育培训的及时化。通过及时对中央及省、市、县委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各级领导重要讲话精神等进行宣讲、解读,为工作及时有效落实奠定思想基础。

2、实现教育培训的分类化根据不同领域的干部群体特点、行业要求,针对不同的岗位特点、职责要求和成长目标,实施分类专题培训,以满足不同类别干部的培训需求。

3、实现教育培训的全员化将全县各级各类干部纳入“大课堂”培训范围,统筹规划,全面安排,大力实施全员培训,让所有在职在岗干部每年至少能接受一次以上“大课堂”专题培训。

4、实现教育培训的持续化切实将“大课堂”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持续推进,通过各个环节紧密衔接、协调运转,实现整体有序有效、科学发展,努力将其建设成为与科学发展相适应、与干部队伍建设需要相适应的干部教育培训长效机制。

三、施教对象

重点施教对象为:县四大班子领导成员;县直部委办局领导班子成员;乡镇党委、人大、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县直单位和乡镇机关中层干部及公务员。此外,根据工作需要和课程设置,灵活确定学习对象。

四、内容、师资及施教方式

“大课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干部、贴近基层,主要包括政治理论、政策形势、经济发展、城建规划、社会事业、农业发展、科技法治等方面内容,并根据全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需要和干部需求不断加以调整完善。主要采取邀请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业机构及党政机关的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包括来自基层一线有实践经验的干部,通过作专题辅导、政策解读、经验交流、案例分析等方式,对参训学员进行培训。同时,把领导干部讲党课纳入“大课堂”课程设置体系。

五、管理制度

为推进“大课堂”活动经常化、阵地化和制度化,不断提高教育培训质量,建立以下管理制度:

1、分工负责制度。“大课堂”活动由县周六大课堂领导组成员单位统一组织,各有关单位根据各自的分工抓好工作落实。

2、课程研报制度。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设置“大课堂”课程,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广大干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每周的课程安排,并报经县委有关领导同意后确定实施。

3、信息预告制度。在“大课堂”开课之前,组织单位将“大课堂”课程主题、主讲人以及时间、地点等内容提前通知参训人员;肥东广播电视台、肥东报社、肥东政府门户网站、肥东先锋网等及时发布有关开课预告信息。

4、宣传报道制度。大课堂”活动的宣传报道,由肥东广播电视台、肥东报社、肥东先锋网具体落实。各新闻媒体发挥舆论引领作用,采取多种宣传报道方式,向社会各界宣传“大课堂”活动,努力增强活动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5、工作例会制度。结合“大课堂”活动开展情况,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征求意见、总结经验,研究工作、制定计划,不断完善“大课堂”活动的内容、形式和管理制度,进行阶段性地效果评估。

六、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大课堂”活动的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决定成立县“周六大课堂”活动领导组,由县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第一副组长,县委分管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具体统筹指导和督促落实;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办公室、县委党校、县政府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为领导组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县委组织部分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副部长担任。办公室成员由县纪委、县委宣传部、县委办公室、县委党校、县政府办公室等分管负责同志组成。县委组织部负责组织调学;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负责学习内容的具体安排与信息发布;县委党校负责组织教学、考勤管理、统计汇总、资料整理和后勤保障等工作。

2、实施严格考勤。对参训学员出勤情况、课堂表现等如实记录,并定期进行通报。对缺课较多、表现较差的干部采取批评教育、取消评优资格、取消后备干部资格等措施进行惩戒,努力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3、提供经费保障。“大课堂”活动所需经费从县财政列支,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年度预算,不足部分按报批程序予以追加。

4、开展评优活动。对在“大课堂”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单位和个人,每年年底召开命名表彰大会,由县委组织部命名表彰“周六大课堂”活动优秀组织单位10个、学习标兵50名,并将其作为考察干部和评先评优的依据。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设“周六大课堂”活动的重要意义,努力在全县广大干部中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要按照本《意见》精神,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大力支持、配合,动员广大干部积极参与“大课堂”组织的教育培训活动,努力培训一批勤学善思、开拓创新的知识型、创新型干部,担负起建设更加美好更加幸福肥东的历史重任;各新闻媒体要整合资源,发挥优势,采用专栏()、专题、专访等形式,不断扩大“大课堂”的社会影响,合力打造我县干部教育培训的新载体、新品牌,推动我县干部教育培训长效机制的建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