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扎实推进民办学校党建工作

阅读次数:2852 发布时间:2012-03-14
[字体:  ]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肥东县紧扣民办学校工作实际,按照“有利于开展活动、有利于师生参与、有利于取得实效”的原则,注重管建结合、创新载体、强化保障,充分发挥民办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党建工作。

    一、注重管建结合,扩大党组织覆盖面。一方面,紧贴校情确定组织形式。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民办学校,实行单独组建党组织;对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按照地域相邻、便于活动的原则,就近与其他民办学校建立联合党支部;对没有党员的民办学校,由责任单位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成立工、青、妇、队等群团组织,并明确学校党建工作联络员。通过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的方式,全县已成立民办学校党支部8个,民办学校党组织应建尽建率达到100%。另一方面,加强指导壮大组织力量。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思路,通过加强入党培训、严格审批程序、健全相关制度等多种途径,有计划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确保民办学校发展党员的质量。近年来,全县民办学校共推荐近104人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新发展党员21名。

    二、注重创新方式,发挥党组织示范性。针对民办学校党组织、党员职责任务和岗位特点,以扎实开展争创“五个好”党组织、争当“五带头”党员活动为载体,采取“三结合”的办法,即“把党建工作与学校发展结合起来,把创先争优与学校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把党组织送温暖与师生工作学习结合起来”,指导民办学校党组织理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圣泉中学以创建全省一流学校和省内知名学校为目标,将党建工作纳入了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创先争优活动纳入了学校年度重大活动安排。锦弘中学通过开展“强师德、铸师魂、树形象”、“教师岗位当先锋,教育行业树新风”、“党员教师与困难学生结对帮扶”等一系列活动,影响和带动全体教师争做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尚真、凯悦等民办学校党组织则利用 “五四” 、“七一”等重大节日和结合创先争优主题,经常开展主题宣传和文艺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保持创争活动热度不减。

    三、注重强化保障,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坚持做到“三抓”:一是抓组织领导。成立了教育局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党务工作副局长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的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办公室,各民办学校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抓待遇落实。对民办学校党员选任人大代表、推优评先等方面,在同等条件下进行适度倾斜,并明确规定:民办学校党务工作者的待遇不低于同级别管理人员,兼职党务工作人员所从事的党务工作要计算业务工作量。三是抓场所建设。采取单独设立、与行政办公场所合建合用等方式,加强民办学校党建活动场所建设,努力达到“六有”标准,即:有牌匾、有党旗、有单独或综合使用的党员活动室、有资料(档案)柜、有电教设备、有宣传橱窗。同时,设置党务工作和公开承诺公示栏,对学校党务工作和党员师生履诺情况进行公示,便于群众评议与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