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打造“特色套餐”烹出党员教育培训“新滋味”

阅读次数:1066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3-26
[字体:  ]

 

20240327083613511_TKVIyWs1.jpg

近年来,合肥市肥东县以切实提升农村党员素质和能力为目标,对标新形势下党员教育新要求,在强化理论武装、创新形式载体、推动学用转化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的“特色套餐”,烹出党员教育培训“新滋味”。

聚焦“关键点”,强化理论武装,确保“党味”正。抢抓春节党员返乡有利时机,组织优秀村两委、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类型党员参加县级集中培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冬训春训“开班第一课”,以宣讲报告、专题辅导等形式授课。2023年以来,全县举办青年党员、返乡能人等各类专题培训3期,累计培训450余人次。印发《工作提示单》,督促各基层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就党的最新理论开展学习,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有序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开展老党员“送书到家、送学上门”结对帮学活动。2024年,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送学上门650余次,有力保障全体党员在学习上“不缺课”,理论上“不漏学”,精神上“不掉队”。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依托“肥东先锋”微信公众号,开设“掌上远教”“党建资讯”等专栏,每月推送优秀课件资源,将党的各项政策理论融入党员的日常工作生活中。2023年以来,共推送各类课件23个,阅读转发量超4.5万。

找准“发力点”,创新形式载体,确保“趣味”浓。策划开展各类特色活动,组织“红色阵地来打卡”活动,引导党员前往中共合肥历史馆、黄疃庙战役纪念馆等地沉浸式打卡红色地标。举办“砥砺奋进新征程,同心共筑强国梦”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20余次,参与人数达1800人次,激发基层一线学习热情。探索“组团式”研讨学习模式,以各党支部为集中学习主体,采取党员居家自学、党小组学习、相邻聚居党员结伴学等方式灵活开展学习。2023年以来,围绕经济运行、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专题,开展研讨165次,基层一线党员谈认识、谋思路、提举措,切实以理论实训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依托党史馆、基层党建微阵地等场所,在红色场馆运用声、光、电、VR等现代科技,还原历史实景,助力“沉浸式”体验,编排《永不退缩》红色革命情景剧,打造《辉映东乡》红色题材“剧本杀”,累计吸引党员群众参与超4.5万人次,不断增强红色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

紧盯“落脚点”,推动学用转化,确保“真味”足。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身边典型,收集整理200余个典型事迹,“七一”前后组织开展“学习身边典型 感受榜样力量”主题党日活动30余场,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照着做、跟着学、比着干。结合“在职党员进网格”活动,发挥党员模范引领作用,全县45家机关单位党组织、26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成立169支“党员便民服务队”,设置96个党员责任区,关注身边人、身边事。截至目前,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600余场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200余件。集中开展“百名干部联千企”活动,340余名党员化身“政策宣讲员”“企业服务员”,创新“询、进、问、宣、解”的走访入企“五步工作法”,通过微信联系、上门走访等线上线下方式,大力宣传惠企政策,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方法对策,解决企业发展困难56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