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杨店乡:上好基层“三堂课”助推农村党员教育走深走实

阅读次数:1039 信息来源: 杨店乡 发布时间:2023-11-10
[字体:  ]

 

202311211528392742_u1HXavz3.jpg

近年来,肥东县杨店乡扎实推进基层党员教育培训规范化、常态化,通过创办党员教育培训理论课、专技课、实践课,着力培养锻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党员干部队伍,以农村党员教育培训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办好思想理论课,让党员凝心聚力不掉队。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升素质为重点,突出抓好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邀请专家学者、县委党校老师、党代表等讲述党的创新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党的光辉历史,引导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组织观看《见字如面》《一盏不灭的马灯》《阳光下乐居》等本土红色党员教育电视片,让党员在重温革命历史、学习英模事迹中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2023年以来,杨店乡共开展党员教育培训课22次,参训党员干部达到400余人次,课后研讨交流畅谈入党初心,强化党员责任担当意识,着力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办好实务专技课,让党员干事创业有本领。开展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在抓好党务知识培训的同时,突出“三农”专题,积极开发一批涵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现代农业种养殖技术、人居环境整治及基层治理等在内的系列实务专技课程“菜单”,为广大农村党员送上党员培训的特色“营养菜”。杨店乡将农村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擂台比武”等活动搬到培训现场,由党组织书记围绕政策宣传、产业帮扶、为民办事等情况,登台比武,讲经验做法,在相互交流学习中提高党员的干事创业能力。根据农村党员参训需求,开设粮蔬种植培养、法律知识等课程,邀请农业专家、法律顾问等,先后组织开展专题培训4期,培训党员120余人次。

办好基地实践课,让党员学以致用见实效。采取“现场观摩+实操演练+实践锻炼”的方式,推动课堂向项目现场、生产一线延伸,引导广大党员到现场教学基地、田间地头、产业园区等地进行实践淬炼,锤炼过硬本领。杨店乡将合肥党史馆、包公故里文化园等本土红色教育阵地有机串联,打造“理论导入+现场讲解+互动交流+总结提炼”的“四位一体”教学模式,灵活运用案例、实例教学,推动党员干部履职能力提升。通过打造“田间课堂”,引导党员跟随“土专家”“田秀才”走进生产现场,学技能、强本领,参与社区治理、发展村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在跟班锻炼中提升工作水平。2022年以来,杨店乡先后组织党员到合肥党史馆、联丰产业园等地开展实践教学20余次,有效激活党员干部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