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增本领

阅读次数:521 信息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3-05-30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干部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长干事创业的智慧和才干,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紧扣原文系统学。学深悟透,就像登顶瞭望,方能看得更远更广;一知半解,则犹如盲人摸象,难以消化吸收。要坚持原原本本学,一篇一篇读,逐字逐句悟,达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的效果。要采取联系、比较、反复的思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四史”结合起来,同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联系起来,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产生和发展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和实践逻辑,在理论学习中找到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突出重点聚力学。“凡事有其要,执其要者事成。”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全面掌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基本内容,更要在关键内容、重大观点、精神实质上深钻细研,牢牢把握其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辩证思维能力。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及时填知识空白、强能力弱项。

 

联系实际深入学。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就要主动用科学理论之“矢”去射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之“的”,更好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走在前、开新局的强大力量。要处理好学与思、学与用、知与行的关系,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学而时习之”,更“学而恒用之”,善于从火热实践中学习新知、增长智慧、提高能力。要结合自身实际,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