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集乡:网格发挥大作用 秸秆禁烧守环境

阅读次数:636 信息来源: 张集乡 发布时间:2022-08-17
[字体:  ]

 

20220817102426229_kRjWdfwf.jpg

蓝天白云绿树新芽、阵风荡出怡人花香、金黄油菜闪闪发光、鹅鸭群群浪花嬉戏,这幅美好的张集油彩,是无数张集人用心的绘画。不愿秸秆焚烧的黑烟遮住蓝天白云、不愿秸秆焚烧的焦味掩盖阵阵花香、不愿秸秆焚烧的火光暗淡金黄光亮、不愿秸秆焚烧的黑灰铺满鹅鸭水路。为了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张集乡薛桥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守护原乡张集,打赢蓝天保卫战。

网格入户,宣传入心。网格员身穿红马甲穿梭在包联农户,田间地头对禁止焚烧秸秆政策进行宣传。网格员带着禁烧秸秆宣传单页进包联农户家中走访,对每户居民进行讲解焚烧秸秆的危害性,并对秸秆还田的相关补助政策进行详细的讲解宣传。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的微小举动,把秸秆禁烧的政策宣传进包联农户的心中,为保护我们美丽的生态家园做出巨大贡献。

网格除草,行动入村。枯草、烈日、干燥,这三个要素集合到了一起,仿佛太阳公公再用一点力,堆积的秸秆和杂草便能冒烟起火。网格员便充分发挥“铁脚板”作用,在网格内逐处摸排,对发现有秸秆或者杂草堆积的农田,及时联系到农户做好思想工作和动员工作,与农户一起迅速采取行动,确保将堆积的秸秆或者杂草进行清理,排查整改到位。通过网格的细致摸排,将“不着一处火、不冒一处烟”的要求落实在行动。

网格巡查,防患入微。网格员们在骑上电动三轮车,带上灭火工具,就像“守护战士”一样行走在田间地头。随时查看有无火情,遇见可疑点火人员及时进行劝解和阻拦。此外,在诸如冬至、春节、元宵、清明等重要时间节点,网格员会在网格内进行全域全天候的巡查,对上坟祭祀人员进行耐心劝导,倡导文明绿色祭祀,不放鞭炮不烧纸,把因祭祀引发火点的隐患防范于萌芽状态。

张集乡薛桥社区网格员注重宣传、强化巡逻防范,不能烧、不愿烧的思想深入人心,实现零市县瞭望塔拍摄火点数。网格发挥大作用,助力秸秆禁烧工作,为全乡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