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店乡:“望闻问切”做实公务员平时考核

阅读次数:11762 信息来源: 杨店乡 发布时间:2022-08-10
[字体:  ]

 

202208102347411623_tIfU5sgQ.jpg

见微方能知著,察人要在日常。今年以来,肥东县杨店乡坚持把平时考核作为加强机关公务员日常管理和结果运用的重要抓手,围绕德、能、勤、绩、廉,改传统的年度考核为全新的平时考核,用中医上的“望闻问切”四步法做到精准察人、精准识人、精准用人。

“望”日常表现,强化考核依据。依据各级组织部门文件精神,乡党委印发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明确乡组织、纪检、党政办等部门以公务员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为依据,安排专人每月对乡机关所有参加平时考核的公务员从政治品德、履职成效、工作效率、出勤情况、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群众反映等方面做好日常观察了解和记录,形成具体内容后及时整理归档,切实增强平时考核的第一手材料依据。

“闻”民意心声,强化考核准度。针对公务员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的不同,组织熟悉业务的考核人员与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面对面访谈,听取他们对公务员工作开展情况的意见建议和评价。对从事组织纪检工作的公务员,围绕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和“三务公开”“三会一课”“党风廉政建设”等,与涉及到的群众和党员干部访谈了解落实情况;对从事美丽乡村工作的公务员,围绕“五清一改”“四净两规范”等,与在家群众访谈了解实际工作成效;对从事乡村振兴工作的公务员,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与脱贫户访谈政策落实情况。

“问”责任压实,强化考核成效。中医“问诊”意在询问症状,为具体病情诊断提供佐证。杨店乡在公务员平时考核中,每月征求机关公务员业务分管负责同志的具体意见和工作评价,主要包括公务员工作完成情况、责任压实情况、县直单位评价情况等,特别是询问清楚分管负责人在为公务员季度考核量化评分时的具体赋分依据,通过这种询问方式全面增强公务员平时考核成效的准确性。

“切”综合表现,强化考核运用。依据平时考核工作方案,在做好望、闻、问三个方面工作的基础上,全面结合公务员月工作小结、季度工作总结、季度考核量化评分和季度民主测评等四个方面的综合表现形成对公务员当期平时考核的分值评定,其中“好”等次为90-100分、“较好”等次为80-89分、“一般”等次为60-79分、“较差”等次为60分以下,“好”等次人数控制在本乡参加平时考核的公务员总数的40%以内。注重把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挂钩,对平时考核一贯表现优秀的公务员,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奖优、休养培训等方面优先考虑,切实激发公务员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热情动力和信心。(蔡宏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