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兴乡:“三向发力”不断推动电教远教工作提质增效

阅读次数:1597 信息来源: 众兴乡 发布时间:2022-08-08
[字体:  ]

 

 

202208082152271497_fRzdgHAS.jpg

近年来,肥东县众兴乡紧扣电教远教“教育、宣传、服务”三大功能,发掘红色资源,打造特色名片,不断推动远教学用示范基地建设,推进电教远教工作高质量发展,建成了全省首家团史馆——合肥市团史展陈中心、全省首个交旅融合基地众兴先锋农场,打造占地1500余亩的合肥市首个党史教育与劳动教育实践融合基地,电教片 《万众一“兴”》、七一建党微电影《众志成城“兴”火燎原》分别荣获合肥市一等奖、三等奖。

宣传发力打造示范引领“宣传注重发掘红色文化历史,拍摄成多种形式电教片,推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激发组织活力。围绕众兴乡“肥东县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合肥早期党组织重要的发源地”“合肥地区团组织创始地”三张名片,结合献礼建党百年、建团百年,分别制作《众志成城 “兴”火燎原》、《信件里的记忆-红色众兴建团纪实》,以MV的形式拍摄众兴版《万疆》,充分展现该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团100周年期间,党团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注重典型人物事迹挖掘和宣传,以沙画的形式拍摄电教片《许传典》,还原再现合肥党团史记载的历史事件,展现合肥党团史的发展历程及早期肥东党团组织重要人物的革命活动,有效的扩充了该乡党员教育资源库。在建党一百周年、建团一百周年、国庆节等重大节日、纪念日,通过宣传栏、微视频、专题报道等形式集中宣传,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砥砺前行的干事动力。日常工作中依托《花样小乡生态众兴》微信公众号,展现基层一线干部工作风貌,营造红色氛围,激励引导党员干部扎实工作。近期众兴乡与安徽艺术学院合作拍摄的电教片《一切都安好(网格员在身边)》也充分表现了该乡开展“邻里守望”工程后田间地头、群众身边的暖心日常,以润物无声的行动展示党组织的“温度”,将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的实效展现眼前。

制度发力打造电教远教“根据地”。坚持在远程教育工作规范化上下功夫,建立完善机制,推动远程教育常态化,助力党建示范引领工作深入开展。基地设置站点管理员AB岗,严格专人专管,按照设备“维护员”、课程“播放员”的角色定位,提升服务水平,根据上级部门教学计划、播放内容、时长,以及党员群众需求,提前制订众兴乡党员远程教学用示范基地年度培训(活动)安排。制作规章制度牌,明确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管理制度、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管理员职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设备管理制度,规范基地制度机制。充分利用现有的活动场所,满足“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强化党员意识、强化党性教育需求。

服务发力打造党员教育“微课堂”。众兴乡积极发挥该乡远教学用示范基地-先锋农场“进门是课堂,出门是现场”的优势,先锋讲堂听党课,先锋农场搞实践,展陈中心学党史,先锋小院促经济。将远教站点与乡村振兴互促共建,因需施教制订培训计划,满足来访单位党日/团日活动、游客参观、村民学习致富项目等各方面需求。今年端午期间,该基地推出10多个亲子游玩项目,创造性的将党性教育与农业劳动有机结合,不仅让游客家庭体验到下田插秧、网鱼、包粽子、钓龙虾的农趣,在实践中增强劳动技能,还能够在参观过程中了解革命历史,学习红色文化,接收“红色精神”精神的洗礼。最近,该基地也在凉爽夏日为附近村民提供纳凉好去处,众兴社区“传承红色基因”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的老党员也讲起了精彩绝伦的红色故事。据悉,众兴乡远教学用示范基地地方特色鲜明,线上线下充分结合,接待党员群众频率高、人数多,2022年上半年约接待上百家单位6000余人次,教育形式丰富,发挥教育作用明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