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临河镇:村书记的调解室

阅读次数:525 信息来源: 长临河镇 发布时间:2022-06-15
[字体:  ]

 

202206151503231735_SS9E26qt.jpg

一张茶几,几个沙发,面对面坐下后,茶几上的一盆塑料绿植显出几分春意盎然,几杯开水,消解了怨气,化解了干戈……

在长临河镇白马社区的村书记调解室,邻里之间有了解不开的疙瘩,谁家对宅基地和承包地有了疑问,群众都会到这里配到“钥匙”,而免费配“钥匙”的,就是社区的村书记。

话是开心的钥匙。白马社区的村书记和其他村干部平时与群众在一起,不摆架子,说话客气,办事公道,在群众遇到困难的时候随叫随到,自然而然群众的心窝子话都愿意和村干部说,村干部对群众家长里短都一清二楚,处理起来矛盾一说一个准。

“村干部平时随时能找到,有时半夜打电话都会有人接,对群众说的事情很有耐心,从不马虎,处理事来让人心服口服,邻居之间再大的矛盾都会相互让一让。”白马社区群众殷平信说。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关键是看这本经怎么念。念得好了,家家心平气和,念得不好,小摩擦就会变成大矛盾。这分寸,这火候,就看村书记拿捏得准不准。

在长临河镇,每个社区村书记的调解室也成了谈心室,有时还要到农户家中去现场调解,遇到一时想不通的群众,村干部们总会变着法子动员亲戚朋友来开导。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群众信干部的多了,信上访的少了,基层治理显出了一个“和”字。

(谢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