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注重”推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常态长效

阅读次数:687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5-05
[字体:  ]

202205050923262548_iQsWEE6q.jpg

近年来,肥东县为破解流动党员流动性强、分布范围广、个体差异大、学习集中难等问题,通过织密组织体系、创新形式载体、搭建沟通桥梁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对流动党员的教育引导,让流动党员走到哪里,党员教育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不断推动流动党员教育规范化、常态化、人性化。

 

注重健全组织体系,促进阵地建设“规范化”。肥东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全县党组织关系在册的流动党员逾4000名。为抓好这部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肥东县坚持每季度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专题行动,做到“党员流动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组织有效管理就覆盖到哪里”。按照“一人一档”,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台账和信息库,对在外流动党员进行统计在册。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将组织生活参与情况等全部纳入党员证内容,实行“季统计、年审查”,实施动态跟踪。开展分类管理,对在北京、上海等流动党员较为集中的地区建立党组织,完善双向培训制度,对流入地党组织负责流动党员的日常教育培训,流出地党组织负责流动党员的跟踪培训和返乡后的教育培训,以“有固定讲习场所,有固定标识标牌,有固定师资队伍,有固定档案资料”为目标成立“流动党员讲习所”,筑牢党员学习教育“主阵地”,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务工不误学”。

 

注重创新形式载体,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进一步丰富学习载体,发挥线上资源丰富、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的优势,依托肥东先锋网、“肥东先锋”微信公众号、流动党员微信群,结合党员活动日、定期组织生活会,采取在线“打卡”、视频连线等方式,搭建“线上课堂”,定期开展政策宣讲,推送党的理论知识,做到学习教育长流水、不断线。利用“周六大课堂”,组建“红色讲师团”,通过微信群聊等方式,组织红色讲师进行集中授课,开展“微宣讲”,为流动党员开展送课服务,实现党员教育资源 “云端共享”。结合建党100周年,开展“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党史知识云竞答活动,引导近3000名流动党员积极参与答题互动,有效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效。坚持“上门送教”,定期将党课教材、党报党刊以及党员电教片等学习资料,邮寄在外党支部,进一步丰富了学习教育资源,实现流动党员“学习跟得上,思想不掉队”。赴上海等流动党员集中地先后开展“上门送教”活动4批次,参与在线听课党员人数累计达到1.5万余人次,深受广大流动党员的欢迎和好评。

 

注重搭建沟通桥梁,实现关怀服务“贴心化”。建立党支部委员分工联系流动党员制度,动态了解掌握流动党员工作、学习、生活情况,组织他们参加社区党组织活动、议事协商会议等,实现“党员流动到哪里,教育培训和管理服务就覆盖到哪里”。利用春节及其他节假日流动党员返乡时机,走访生活困难流动党员,组织无业、失业的流动党员开展就业培训,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及时送去党组织温暖和关怀。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党员民主评议等活动,对流动党员进行集中教育,努力营造政治上关怀、组织上关心的浓厚氛围。通过“党员联党员、党员带党员、党员助党员、党员帮群众”形式,明确结对包保帮扶人员,为家乡外出党员群众提供用工信息、创业项目、技能传授等方面的服务,有效拓宽了家乡党员群众的发展空间,鼓励引导流动党员心系家乡,为家乡谋发展做贡献。在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等关键时刻,肥东县广大流动党员主动出列、到社区报到,积极参加多种志愿服务活动,时刻践行“为驻地做贡献,为家乡添光彩”的铮铮誓言,在基层一线树起一面面流动的红色旗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