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店乡:扎实有序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阅读次数:7518 信息来源: 杨店乡 发布时间:2021-10-27
[字体:  ]

 

20211027170537155_V5ytnOLU.jpg

根据村“两委”换届工作统一部署和有关安排,按照“选好带头人、配出强班子、树立优导向、培育良风气”的目标,杨店乡扎实有序开展村“两委”换届工作,为杨店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

一、坚持站位前移,做到心中有底

提高政治站位,把工作谋划在前。在今年5月12日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立即对全乡村“两委”换届相关工作进行了提前谋划、部署、安排和落实,做到“家底清、情况明”。

人员信息摸排完善在前。在现有杨店乡村级基础工作台账的基础上,进一步摸排完善全乡90名村“两委”干部和村级后备干部的基础信息,对入党时间、出生年月、学历、受处分情况等信息逐一“过筛子”。

班子成员责任压实在前。压实班子成员包村责任,要求班子成员第一时间深入联系社区开展包联指导和走访调研,转化角色、进入状态,做到基本情况、班子运转、党员现状、人选准备、群众诉求、矛盾隐患“6个清楚”。

谈心谈话了解情况在前。截至目前,乡党委先后同10个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了4轮谈心谈话,专题围绕村“两委”换届工作全面充分了解村级情况。通过谈心谈话,精准掌握村书记内心的真实想法、存在担忧和意向人选。

二、坚持落细落实,做到手里有招

乡党委结合2018年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动情况,坚持“实”字当头,紧张有序安排好各项准备工作。

打出经济审计招。为确保全乡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全面完成各社区换届选举前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截止目前,已分2批对10个社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把经济账算准、算实,做到任期内所有社区全部审计一遍。

打出乡级联审招。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布置县级联审工作之前,以全乡现任村“两委”干部为主体,积极与公安、法院对接,同时推动乡组织、纪委、信访、综治、国土、环保、卫健、安监等单位进行乡级联审,确保查准、查实,坚决排除不符合条件的人员。

打出后备人才招。针对村“两委”干部队伍年龄老化、学历不高等结构方面的问题,以全日制大专及以上毕业生为重点,从2018年以来先后进行3轮村级后备招考,建立了18人的杨店乡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大专及以上学历达14人,占比78%。通过充实后备人才,夯实村“两委”换届人才基础。

三、坚持敬终如始,做到肩上有责

乡党委始终把村“两委”换届工作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从严要求、从实要求、从紧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着力强化责任担当。本次村“两委”换届,事关杨店乡未来5年村级改革发展的稳定,该乡利用乡党委(扩大)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工作例会等对村“两委”换届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增强班子成员、分工干部和村书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责任担当推动工作落地。

着力明确责任链条。成立杨店乡村“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并下发配套文件,从主要负责同志到分管负责同志、从班子成员到社区党组织书记、从具体业务人员到全体乡村干部,明确每个岗位每个人的工作职责,实行“责任一包到底、直至任务完成”,以此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着力推动责任落实。为防止换届工作中出现“上紧下松、时紧时松、你紧我松”的情况,乡党委强化过程督导和效果评价,成立由乡纪检、组织、民政等部门负责人组织的换届工作督查指导小组,对每个社区围绕换届工作的各个环节开展随机性、点穴式、精准化督查指导,防止责任落实出现断点和死角,确保选出好头雁配出强班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