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兴乡:走进合肥党团组织发源地 “红”“绿”辉映助力乡村振兴

阅读次数:1486 信息来源: 众兴乡 发布时间:2021-09-09
[字体:  ]

 

20210909173539541_8LHNTIp3.jpg

2021年3月26日,合肥党团组织溯源研讨会在肥东众兴乡举办后,专家组一致认为,众兴乡是肥东县第一个党支部的诞生地,是合肥地区早期党组织的重要发源地和合肥地区团组织的创始地。1928年春,中共合肥特别区委建立后,相继派张建之、谷隅三、崔筱斋、张伯平等人到合肥西乡、南乡、北乡和东乡开展活动,建立党组织。1930年春,肥东地区第一个党支部——众兴党支部成立,同年夏,众兴党支部发展为合肥东乡特别支部,简称东特支部,时任书记孙子模。

“在反革命分子高压政策的阴霾笼罩下,东乡特别支部却快速壮大,发展成三个党支部,数十名党员。孙子模和同志们发动群众,开展了多项革命工作。”肥东县众兴乡地方志主任刘斌在其收藏的《孙子模回忆录》中发现,1932年9月,合肥党组织遭到破坏,孙子模等人无奈离开家乡,辗转来到上海做工,“和当时的许多热血青年一起,一边做工,一边发动工人运动。”

依托于此,肥东县众兴乡还重点打造了“先锋农场”学习教育区和劳动实践区“两大区域”。学习教育区,突出的是“学”,由先锋讲堂、红岛、先锋广场、东特支部旧址、东乡支部陈列馆等组成。劳动实践区,突出的是“做”,由粮食种植、现代农业、包公家宴大食堂等组成,所有劳动收成用于扶贫帮困,孝老敬老。“先锋农场建成后,将成为安徽省首个提供给党员、团员的综合性教育实践基地。”在先锋农场一侧建有初心亭以及一条通往合肥绕城高速众兴服务区的木栈道。该乡充分利用高速服务区的独特地理优势,解决了乡村文旅交通不便、停车难和服务设施配套差的瓶颈,全力打造沉浸体验式“红色+文旅”品牌,助力乡村振兴更快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