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建设红色美丽村庄 推动红色村党组织振兴

阅读次数:1989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3-30
[字体:  ]

 

20210330175616242_t2mNONCc.jpg

肥东县撮镇镇瑶岗社区是中组部2021年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之一,瑶岗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坐落于此。年初以来,肥东县高度重视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精心谋划、统筹资源,全力推进项目高质量实施。

搭建红色试点平台,助力红色基因教育。1949年,党中央成立由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谭震林五人组成渡江战役总前委,全面负责指挥渡江战役,并将总前委指挥部设在瑶岗。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运用好瑶岗红色资源,是肥东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县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渡江战役精神、传承红色革命基因的一项重要举措,也为党员群众提供在身边学习革命先烈先进事迹的优秀教学点。

用好红色试点资金,编制红色建设项目。县委组织部会同财政局、文旅局等部门多次实地调研,开展党员群众座谈会,共同会商建设方案。在中央财政300万元奖补资金基础上,配套60万元县级资金,对瑶岗社区现有的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和华东局旧址进行进一步的维护升级,实施党建工作站、党建报告厅、文物展厅、红色文化广场升级改造和环境整治、绿化提升等建设项目,全面提升周边村容村貌,进一步改善当地人居环境。

紧抓红色试点契机,筑牢红色村党组织。肥东县撮镇镇党委领导班子选派专班包联瑶岗社区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党委书记抓全盘、分工领导抓项目、组织委员抓班子。结合社区“两委”换届,选优配强“两委”班子,把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群众评价好的优秀干部选入“两委”班子。以传承红色精神为纽带,把红色村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堡垒,示范带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入实施。

依托红色试点资源,壮大红色集体经济。立足瑶岗社区实际,做好做活红色文化文章,探索开发红色文旅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和分红模式。依托采取政府与企业共建方式,总投资4.6亿元、占地1500亩的瑶岗生态文化园项目,逐步打造“渡江史诗纪念游、渡江史迹微影游、渡江经典科普游、渡江红色美食游和军旅野练拓展游”的游览体系,全力打响瑶岗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同时谋划一批绿色产业项目,积极发展物业服务,带动瑶岗和周边社区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