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埠镇: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阅读次数:2304 信息来源: 店埠镇 发布时间:2020-12-22
[字体:  ]

202012221618505033_mCl2KHQj.jpg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的重要手段,是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店埠镇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抓好“三农”工作、促进乡村振兴的具体要求,结合中共肥东县委组织部、肥东县财政局、肥东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方案》(东组[2019] 33号)文件精神,依据农村社区实际情况,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努力将组织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不断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店埠镇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镇分管组织工作的党委委员担任常务副组长,其他有关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纪委、监察办、财政分局、行政服务中心、农村工作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及农村社区行政分工、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主任担任成员,全面推动全镇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定期召开壮大集体经济工作调度会,相关部门围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逐村分析研判、统筹规划部署、实时掌握进展情况、及时做好指导计划。制定《店埠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工作制度》,明确和细化具体工作流程,由组织部门牵头抓总,9个镇直部门和各社区相互配合,发挥联动合力。

拓宽发展路径。充分发挥乡镇、村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根据不同的产业发展特点和组织发展形态,梳理盘活资产资源、领办股份合作社、投资入股等各类增收渠道,在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下,紧紧围绕农村“三资”管理,全力盘活闲置资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因地制宜利用区位优势,通过建造钢构厂房、闲置土地出租、创办劳务公司等方式增加集体收入。

聚焦队伍建设。健全选育人才、指导帮扶、教育培训全链条保障机制,配强育优管好社区“两委”干部队伍,摸排村级人才信息,发挥返乡年轻人、本地种养殖能手等人才资源优势特长,参与推动本村集体项目发展。建立镇党委书记与社区书记、主任,片长、行政分工与社区“两委”干部,“两委”干部与社区群众的“三级”联系走访机制,从前期摸底调研,到结合发展形势、产业类型、资源优势等因素共同协商酝酿,形成“一村一策”多元化、针对性的发展模式。举办集体经济业务专项培训,针对社区“两委”干部采取自主学习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学习现代农业、经济、法律法规、实用技术等方面知识技能;组织社区书记外出实地考察,学习借鉴发展思路,拓宽发展视野,提升主动抓发展的意识。

压实监督考核。落实镇党委书记、包村干部、社区书记“三级责任制”,要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包保各社区,重点扶持村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联系包保,对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逢会必讲、下村必看、考核必查、有责必问。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对社区“两委”干部工作实绩考核指标,作为社区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针对分级负责、分类实施、节点推进、定期会商、资金监管等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制度执行情况,每年开展专项考核。对因工作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村级集体经济扶持项目未能按时序进度推进的,严肃追究相关社区和人员责任。

下一步,店埠镇将继续以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着力点,加大投入力度和保障措施,预计到2020年底,店埠镇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经济强村(农村社区)比重将达到70%以上,消除无经营性收入的空壳村和年经营性收入低于10万元的薄弱村。

(高雅 王绘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