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

阅读次数:2912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7-21
[字体:  ]

 

各乡、镇党委,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党工委):

  近期,我县受连续强降雨影响,防汛救灾形势十分复杂严峻,我县已启动I级应急响应。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全力做好当前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入汛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于7月17日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各级党组织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市、县委部署要求上来,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防汛救灾工作中积极主动履职、充分发挥作用,为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凝聚起强大力量,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基层党组织就在群众身边,要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积极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筑牢战胜洪涝灾害的坚强战斗堡垒。要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度,完善应急预案,明确应急措施,强化预警防范,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和群众切实做好汛情监测、应急值守、巡堤查险、强基固坝等工作,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变化,根据新情况新变化及时调整、科学调度,确保及时防范到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对高水位河湖圩区堤防、低洼易涝地区的巡查值守,及时排除风险隐患,坚决打赢城内、城外、长江大堤责任段防汛抗洪“三线作战”这场硬仗。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省、市、县委部署要求,积极行动起来,组织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力量,千方百计支援灾区,为防汛救灾全面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三、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员积极投身防汛救灾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结合“千支服务队、万名志愿者”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堤”、开展“党员联系户”等方式,组织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真正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始终站在防汛救灾工作最前列,切实做到在危险面前挺身而出、在困难面前勇于担当,为党员作示范、树标杆。各地各单位要按照省、市、县委部署要求,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沉防汛救灾一线,以在危急关头、危险时刻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灾害、渡过难关。

  四、强化典型激励,凝聚防汛救灾强大合力。注重在防汛救灾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干部,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防汛救灾工作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对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大胆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对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及时调整;对工作中精神懈怠、失责失职、作风不实、不担当不作为,甚至擅离职守、失职渎职的干部严肃问责。切实树立鲜明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注重在防汛救灾第一线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把那些表现突出、符合党员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各级党组织要从政治上、组织上、生活上关心关爱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的党员、干部,及时发现和大力表扬防汛救灾中涌现出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营造不畏艰险、敢于胜利、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中共肥东县委组织部

2020年7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